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城市文化 > 正文

城市文化遗产的社会福祉

发布日期:2020-04-30    作者:王 俊     来源: 杭州城研中心    编辑:徐嘉琳     点击:

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它的存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承载了世代相承的文化。城市文化遗产是城市历史的见证,保护城市文化遗产就是保护该城市的记忆。这些文化遗产既包括体现不同时期特有风貌的地上不可移动文物建筑,也包括遗留于地下反映不同时代人们生活足迹的遗迹和遗物。这些无所不在的历史建筑和文物遗存以其独特性、不可复制和不可再生性,往往成为城市的标志。可以说,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决定了城市的文化资源,继而为城市生活增添福祉。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助于扩大人民群众感受历史的直接窗口。要将文化遗产开放并展示给公众,需要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相关研究,通过选取恰当的展示形式,将遗产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等内容恰当地呈现出来,供公众理解和欣赏。在扎实的基础研究和广泛的学术认同下,用公众熟悉的语言进行二次诠释,从而使公众能够看懂这些遗产。根据文化遗产的类型和特征,采取不同的展示手法,将该遗产的现状全貌、背后故事、价值意义和关联信息呈现给观众,使观众能够注意到遗产本体所承载的重要历史文化信息。例如西溪湿地综保项目中就坚持“修旧如旧、以民为本、注重文化”,充分吸取如寺观、庵堂、祠庙、名园、民居、廊桥、亭台、御道、牌楼等西溪建筑的符号和元素,体现“似曾相识”,做到“虽由人作、宛若天开”。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助助力群众文化创意思维的不断发散。文化遗产林林总总,异彩纷呈,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族群和不同类型的文化遗产,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不同的文化遗产会给人不同的感官冲击,产生不同的思维联想,从而产生一些新的创造欲望。文化遗产是建筑设计创意的源泉,我国不少优秀的古代山水建筑和园林建筑,就做到了建筑与环境、形式与功能的统一,并影响了日本园林的传统和近代西方园林的变化,也为现代建筑创作提供了想象的空间。

城市文化遗产更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文化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这一点已经成为许多大城市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均衡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城市发展独特见证的文化遗产资源,更是具有多方面的资源效应,在城市形象宣传、历史文化教育、乡土情结的维系、文化身份的认同、生态环境建设、和谐人居环境的构建等多方面具有综合的价值。实际上,文化遗产事业绝不是财政的包袱,而是社会、经济效益兼备的事业,利在当代,益及后代。在许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城市,由文化遗产带动的相关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城市文化遗产更承载了历史文化传承的作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人类的未来。今天,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已经渗入当代年轻人感兴趣的诸多领域,包括陈列展览、图书出版、文化教育、数字技术、文化创意、影视节目、艺术摄影等,形成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为特征的文物热。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让沉淀于历史的传统节庆文化“活”起来,唤起了无数人对传统文化的崇敬和自信。将传统文化通过文化创意形成富有个性时代气息、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化元素,经过宣传媒体的传播放大,惠及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让传统文化以当代时尚的方式在年轻人中迸发活力,帮助年轻人将兴趣爱好发展成为可持续、有后劲的创新力量。

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更离不开文化遗产这张名片。中华文化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魅力,是我们的自信之根。一处处遗迹,见证了我们波澜壮阔的历史,承载了我们千年的记忆。讲好中国故事,是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基本途径,就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因此,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讲清楚其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其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

保护和利用城市文化遗产,亦是在发扬一座城市的外在表征和精神内涵。城市特色是一个城市的生命,是此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之处。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除了要有时代气息外,更要有历史文化传统,成为这一城市的特色与记忆。比如提起苏州,就会使人想起那里众多的古典园林建筑;提起杭州,就会想起西湖、六和塔;提起北京,就会想起故宫;提起海口,就会想起骑楼古街。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文化遗产就是自己的品牌和个性,就是财富,就是创造与建设现代特色城市的基础。

21世纪的今天,“城市”与“文化”联姻是历史进步的必然。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基础建设和城乡建设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城市文化遗产,成为每个城市的管理者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智城灼见认真学习、研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结合本城实际,推陈出新,创建城市特色。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对于建设特色城市有着更加迫切现实的意义。

人类保护文化遗产,就如同保护我们的森林和野生动物一样,不是为了获得直接的经济利益,而是为了获得精神情感上的满足——历史上前人曾经见过和经历过的事物,我们也能够看到和欣赏,希望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有机会观看,从而获得满足感和愉悦感,增加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