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政策研究 > 正文

山东省: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范晨     点击:

6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促进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7市一体化发展。

意见提出要提升济南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加快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同时,突出其他各市的“十强”产业,其中淄博市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化学新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陶琉文化创意等产业集群。泰安市重点发展建材新材料、精品旅游等产业集群。德州市重点发展康养体育、现代高效农业、硅材料等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在山东省会经济圈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包括建设中华文化国际体验目的地、联合开拓文化旅游市场、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

在中华文化国际体验目的地建设上,意见提出要高水平举办黄河论坛、泰山登山节、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国际泉水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加强与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的合作,支持济南市承办更多国际会展和赛事。联动济南、泰安、曲阜文化资源,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做强“泉城济南”“平安泰山”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联动淄博齐国故都片区、周村古商城片区,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做强“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联动京杭大运河、聊城江北水城,打造运河文化带,做强“鲁风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联动黄河生态廊道、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打造黄河文化带,做强“黄河入海”等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支持德州齐河国际生态城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滨州、东营打造兵圣文化体验区。

在文化旅游市场的联合开拓上,意见提出要成立旅游联合体及营销联盟。济南、泰安、曲阜率先开展区域旅游合作,探索建立旅游投融资与企业合作平台,策划实施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搭建融媒体传播矩阵,集中打造、联合推介“山水圣人”线、齐鲁文化风情线、鲁中红色文化精品线、黄河故道及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线。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