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热点评论 > 正文

“优等生”新加坡失守 东南亚受伤的不只旅游业

发布日期:2020-05-01    作者:     来源: 北京商报    编辑:王洋     点击:

曾被世卫组织公开称赞为防疫模范的新加坡,却在最近这段时间遭遇了滑铁卢,确诊病例两周新增5倍,如今更是直接超越日本。对新加坡而言,外籍劳工曾是它的劳动力源泉,如今却成了它疫情暴发的症结。更重要的是,严重依赖国际贸易秩序的新加坡,其病例反超也更像是一个缩影,在经济的四梁八柱上,东南亚受伤的绝不只有旅游业。

新加坡的疫情宛如过山车,稳定数日之后,突然迎来二次暴发。当地时间27日,新加坡卫生部称,截至当天中午,新加坡新增79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4423例。相比起来,在亚洲领域,截至当地时间28日10时30分,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只有13614例。

799例新增病例对新加坡来说已经是好消息了。4月20日,新加坡新增确诊1426例,创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随后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破千。22日,新加坡便已成为东南亚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万的国家,而4月1日-22日期间,新加坡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了9000例。一些医学专家提到,由于检测力度尚不足,新加坡实际感染人数可能高于报告数。

至此,情况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转折。早在2月中旬,世卫组织应急方案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还公开点赞新加坡的防疫工作,称新加坡不仅排查新冠肺炎病例,还在排查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是个很好的典范。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表示,新加坡在探测病例、追踪接触者和阻断传播方面的举措非常有效,其他国家应该效仿。

但在3月末,情况急转直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外籍劳工宿舍集中暴发,随后一发不可收拾。27日的数据显示,新增的79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764例是居住在集体宿舍的外籍劳工,社区感染者只有18例。新加坡卫生部发布的公告显示,近3/4的新增病例是外来工人,主要来自印度和孟加拉国等国家。

同日本一样,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也是新加坡的痛点,但不同于日本试图将老人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的做法,新加坡政府则将解决方向瞄向了引进外籍劳工,而它所提供的则是大多数东南亚国家所不具备的收入水平。取长补短之下,造就了如今的现状。

据了解,在新加坡570万总人口中,大约1/3是外国移民,他们中大多数是外籍劳工,承担了新加坡大量底层工作。他们居住的地方也多半是拥挤的劳工宿舍,想要保持一米的隔离距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也就导致了后来新加坡疫情的二次暴发。

对外籍劳工的依赖仅仅只是新加坡众多“依赖症”中的一面,而从新加坡在整个东南亚乃至世界经济中的位置,也能进一步推演出疫情给东南亚带来的连锁反应。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称,新加坡是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且全球化程度很高,很多产业没有形成独立,疫情二次暴发首先会对新加坡本身的对外贸易造成影响,再加上全球疫情的蔓延,毫无疑问会冲击新加坡经济。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8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检讨》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持续更长时间,解除防疫措施必须循序渐进,因而阻碍经济恢复和强力反弹,致使全年经济表现展望数据将超过政府之前预测的萎缩4%到1%。2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刚刚发表电视演讲称,政府决定延长阻断隔离期限至6月1日。届时更多工作场所将会关闭,但所有援助措施也将延长。

对东南亚国家而言,隔离也意味着旅游的阻断,但要注意的一点是,旅游业也是这些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今年2月,泰国入境游客同比大跌44%,已有8家酒店申请破产、21家酒店停业。越南入境游客同比下降22%。印尼巴厘岛的酒店入住率也仅为20%。越南媒体当时的调查显示,该国74%的企业表示,若疫情和有关限制措施持续6个月以上,它们将破产。

如果只是旅游业的冲击倒还简单,但对东南亚而言,冲击却是全面的。许利平称,东南亚的11个国家情况各有不同,整体来看,印尼、马来西亚及菲律宾这些海岛国家的疫情蔓延形势比较严峻;中南半岛地区如越南、老挝等国则因政治体制有所不同,管控也较为严格。

许利平补充称,东南亚整体上较为主要的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已经成为经济支柱的纺织业、包括汽车装配在内的传统制造业等,如果疫情持续紧张的话,这些产业可能都会受到影响。此外,东南亚大部分国家都是外向型经济,以出口为主导,疫情全球蔓延,海外订单减少,外向型产业受到的冲击就越来越显著,服装及汽车零配件等产品的出口也会相应减少,出口行业遭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