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热点评论 > 正文

金湖塔集:做足“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08-04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王洋     点击:

近年来,金湖县塔集镇时刻关注百姓需求,让幸福在心中落地生根。这里除了有风景如画的荷花荡景区,还有特色风情的尧想国景区和乡村振兴的样板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黄庄。

《捕虾》

为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塔集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旅游+”为发展路径,不断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全力打响地域品牌,以荷为媒、以水为魂、以景传情,全面打造人文景观游、果品采摘游、红色记忆游、民俗风情游……通过诸多项目和旅游品牌的创建,不断为塔集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与新动力。

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全域旅游迎来发展春天

近年来,塔集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服务为核心、项目为支撑、整合资源为抓手,着力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加大旅游项目投入,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生态乡村》

(一)“旅游+生态”打造金山银山。塔集镇依托原生态旅游资源,让“旅游+生态”两相融合碰撞,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该镇围绕“荷”、“水”特色,加通过快高邮湖避风港、太明荷博园、“荷”你全球购、横桥老街改造提升、三和国际荷文化主题酒店等项目建设,提升旅游质态,打造“荷花之都”新名片。将自身独有的“绿水青山”,积极打造成为“金山银山”的生态旅游胜地。

(二)“旅游+党建”培塑特色品牌。塔集镇村两级党组织始终紧扣“村集体有收入,老百姓得实惠”的目标,坚持“支部引领、资源盘活、产业推动、特色凸显”的品牌打造之路。以家庭农场为载体,培育了“党支部+民宿+家庭农场”的新型产业模式,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发挥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发了具有荷花荡特色的农业旅游文创产品,其展品荣获江苏省“双十”畅销产品品牌。“塔集挂面”“塔集小磨麻油”“荷香金湖”“金湖荷花荡”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逐渐声名鹊起,品牌溢价效应也日益凸显。

(三)“旅游+乡村”带动乡村振兴。塔集镇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通过“旅游+乡村”模式,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积极打造民宿牌、民俗牌、农家乐牌,推动更多新型业态互通共融,大力推进观光休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叫响旅游品牌。

(四)“旅游+文化”创新产业发展。塔集镇立足历史文化资源,以“旅游+文化”模式突出“尧文化”、“荷文化”“和水文化”,创新文化品牌,讲好塔集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宣传群众、活跃群众,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整洁乡村》

立足长远,常抓不懈,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方式不断转变,美丽田园、人文景观、乡愁记忆逐渐成为城乡居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首选。那么,如何留住游客、满足游客的各种需要也就成了塔集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

(一)融合现有资源。围绕一处风景,变单一观光为富民产业。进一步发挥“君到塔集见、家家尽长荷”的生态资源优势,努力拓展更多靠荷生财的致富路径。打造荷养殖基地,扩大荷藕种植面积,做大做强藕虾综合种养规模,加强与农业院校合作力度,引进高产高效藕虾种植、养殖新技术,确保在“总量上”占多,在“质效上”争优,装满群众的“钱袋子”;打造荷产业高地,推动荷产业向上游和下游延伸,积极新引进荷花精油、莲子饮料、精品荷粉等莲藕深加工企业,启动建设汇集全世界荷产品的“荷你一起全球购旗舰店”,努力在“质上”引领。

2D9EA

荷花荡《漫步荷荡赏荷景》

25D31

黄庄大棚

1A278

塔集黄庄知青馆

17093

尧想国大门

1F920

尧想国俯瞰图

27115

游客中心

(二)讲好尧乡故事。围绕一个名人,变远古传说为全新体验,依托尧想国一期的火爆开园,努力让新晋“网红”成为火热“长红”。夯实度假基础,加快推进尧都度假酒店、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二期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一期业态招商力度,积极引进连锁餐饮、知名商铺入驻,确保蝴蝶馆、7D电影院、非遗馆等建成开放,真正让游客有停下来的空间和住下来的理由;打造上古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内部场景布置,常态化开展上古巡游、部落巡演等表演活动,依托三阿之恋场馆现状,创意编排并推出“上古之约·尧在金湖”主题演艺节目,提升景区互动性和久远感;做深尧帝文化,围绕尧帝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格,筹备成立金湖尧文化研究会,举办祭尧大典、尧文化论坛等多种活动,开发包含尧元素系列文创旅游产品,真正让尧文化在塔集可触可感、可观可赏、落地生根,让“尧帝故里”名不虚传。

(三)做足水上文章。从淮河入江水道到高邮湖,从古镇到村庄,塔集镇随处可见“水”,因此利用“水”元素,做足“水”文章无疑是塔集全域旅游的一大发展方向。启动环境改造工程,在环湖大道、绿道周边铺设沥青道路、种植花草树木、修建水中亭台,增加景观性功能,实施退圩还湖,疏通上游水系,保证水流动,让塔集的水质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为弥补荷花荡景区季节性短板,建成了汇聚世界先进水技术和农业科技的水主题都市农业综合体——水漾年华项目,并进行试营业,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结合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如“荷花荡、青山寺、姜庄”生态康养游线,“荷花荡、三桥、黄庄”亲子欢乐游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尧想国、黄庄、三桥”遗址文化游线,“荷花荡、陈家圩发电项目、高邮湖”运动休闲游线,“陈家圩、夹居、联合、东方红”田园圩堤游线等;推出花式赏河的旅游产品,游船观光、水上飞机、竹筏、游艇等新兴元素的旅游产品相继登台,旅游产品从地面延伸至河中,为游客全方位感受塔集魅力打开新通道,助推全域旅游加快建设。(顾芝宽)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