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城乡发展规划 > 正文

基于特色小镇视域下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崔宁     来源: 农业经济 2018年第3期    编辑:郭艺涵     点击:

2016年我国《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在2020年要培育一千个富有活力与特色的特色小镇”计划,为我国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维。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政府关于小城镇建设与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批示,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者为了促进特色小(城)镇的持续健康发展,一起进行了大量的讨论和研究,并且得出了诸多成果。2017年3月15日,《中国城镇化与小城镇发展》的专题讲座中,便针对我国小城镇的发展与建设,提出了多层面的观察,并探讨了关于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小城镇发展未来。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类似梦想小镇、云溪小镇、乌镇等成功典型案例,为促进我国乡村旅游及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理论基础。 



一、我国乡村旅游发展问题表现

(一)“同质化”、“庸俗化”与“破坏性”问题严重

具体问题表现为:多个地方乡村旅游项目及产品“同质化”问题凸显,“农家乐”、“农家庄园”等项目比比皆是,种植、采摘与踏青项目种类相似性极高,缺乏新意;商业化、物质化社会环境下,导致部分乡村旅游项目的文化道德丧失,为了迎合部分地区游客的低俗娱乐心理,部分乡村旅游开发与规划中,加入庸俗化内容,加入落后文化。乡村旅游项目的“破坏性”表现为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过度开发。地方政府为了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大肆建设商业设施与园林景观,拆除了原有农业地区的乡村自然风貌,对农田耕种、农业种植娱乐性价值挖掘,忽视了土地资源的保护。

(二)乡村旅游设计理念错位,缺少统筹规划意识

从客观的角度而言,乡村旅游发展绝不是单纯的商业性逐利行为,而是为了推动乡村经济、社会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现阶段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却缺少专业的人才与科学、合理的创新理念,多个地方的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没有注重乡村历史文化传承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在乡村文化商品开发中,过于注重商品的商业属性,轻视乡村商品的文化底蕴。大多数乡村旅游产业缺乏统筹发展意识,没有战略性的全局意识,片面性的开发农村资源,往往会使得农村资源难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三)乡村旅游文化性缺失,技术水平低

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乡村旅游凭借传统历史文化的魅力,大大提升了旅游资源的利用价值。然而在现代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乡村文化与乡村历史文化的发展往往受到了阻碍,传统乡村习俗随着现代文化与文明的侵入,消减了乡村地区的传统社会价值观。在现代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传统历史文化意义逐渐消逝,导致庙会、祭祀等活动的主要功能逐渐缺失,加剧了乡村亲缘关系与邻里关系的疏远化与功利化。纵观我国大多数乡村旅游项目,在技术性落后的影响下,部分乡村会存在着旅游开发的污染问题严重,损害了乡村原本的历史文化特色,不利于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二、我国特色小镇发展及其成功案例——以乌镇为例

(一)我国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发展



2016年10月,国家正式公布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提高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并立刻演变成娱乐、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培育载体。根据国家政策指示与相关内容规定,我国新兴旅游特色小镇的建设,应该以“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市场化调控”作为准则,在1~3km2的占地面积范围内,打造具有高度产业融合与特色地域文化的城镇空间。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调查信息统计显示,现阶段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全民旅游时代,主要以自驾游与个人游为主,新兴旅游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发展,将满足移动互联时代与体验经济时代旅游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更有助于优化区域旅游产品的供给结构改革。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引导,浙江省作为全国范围内发展新型特色小镇的先驱者,乌镇当之无愧是其中的代表。

(二)特色小镇的成功典范——浙江乌镇

近年来,响应国家号召,乌镇政府与旅游开发企业不断推动乌镇旅游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将文化古迹重新修复和扩建,包括昭明书院、茅盾故居、真观戏台和传统街道等,促使乌镇旅游景区的整体状况得到较大改善。根据数据记载,乌镇每年接待的游客多达六百多万,是国内顶尖的5A级旅游景区,小镇内的景区就涵盖了二十多个景点。2014年来自全球一百个国家与地区的一千余人,相聚到乌镇举办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浙江省政府在2015年9月29日设立了“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将乌镇作为新兴旅游特色小镇的重要载体。乌镇从古镇到新兴旅游特色小镇的发展,是借助了“互联网+”的政策引导,同时也依托于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在新兴旅游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思路下,乌镇景区保持着良好的游客涨幅趋势。2016年从一月份到九月末共计招待游客超过705.60万人次,相比往年同时期提高12.55%。2016年前三季度,乌镇景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16%,实现净利润4.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67%。乌镇已经成为了传承中国文化的文化旅游小镇、互联网小镇代表。 



三、基于特色小镇视域下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对策

(一)注重个性化、特色化创新发展

借鉴乌镇成功经验与特色小镇建设原则,我国乡村旅游应该充分注重个性化、特色化发展原则,提高项目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河南推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为例,通过融合禅宗文化与少林功夫,并加入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形成可观的产业互动发展经济收益,即使远在海外也受到巨大的反响。再以乌镇为例,通过融入“互联网+”的概念,结合古镇传统文化,结合了现代与传统的两种文化,形成了个性化的主题特色。知识经济时代,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特色化需求的旅游产品与旅游服务体系,才更有吸引力,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必然会吸引更多的游客。不断提高个性化的乡村旅游营销策略,开展度假型旅游景区、生态型旅游景区业务,不断开发出特色的旅游产品,可加快乡村旅游项目的地域性发展。未来的乡村旅游必将更加注重传承历史文化或在区域内注入文化意象,以旅游主题为方向,研发新型旅游用品,尽显乡村旅游的个性化特色。

(二)注重体验式、互动性创新发展

随着社会的进步,大众不再单纯满足享受物质生活,而是希望以此为基础,进而升华精神文化,对推动体验潮流起到关键性作用。以体验经济为背景进行旅游用品研发,符合当前时代发展趋势。游客具有极强的参与性,希望乡村旅游能提供全方位旅游服务,以此满足自身参与积极性和充当主人公角色的心理。放眼当今全球经营模式完善的旅游小镇,都以极强的体验性成为全球各地游客关注的焦点。譬如,部分小镇借助附近优美的自然风光,提供自驾出行、森林观光、森林功夫瑜伽等服务,延伸拓展休闲娱乐方式,增加游客的体验性。同时,一些旅游小镇之所以能吸引游客注意力、延长其驻扎时间、并有效刺激消费需求,依靠的就是针对游客参与意识开展的基础设施、娱乐活动等。在此背景下,建议乡村旅游项目开发过程中,由当地政府统筹规划发展,构建“政府+协会+企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注重互动性、体验式的乡村旅游创新发展。

(三)注重生态化、科技型创新发展

基于特色小镇视域下,乡村旅游的创新发展还要秉承“可持续化”发展理念,通过保护乡村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地理环境,实现农村经济、文化、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在乡村旅游规划与开发过程中,必须要同时注意对乡村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避免生态环境被破坏,影响可持续发展。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要注意对当地原始地形地貌的保护,对地区自然特色进行保护;提倡使用清洁能源,比如太阳能、电能、天然气和风能等,对旅游区域建设防火安全标准,避免烧荒行为的发展;注意噪音污染的防护,尽可能按照国家噪音环境标准构建整体环境,保持乡村自然生态氛围。乡村旅游开发技术包括设计技术与规划技术,其技术性的高低将直接解决乡村旅游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在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建设乡村文化生态环境,需要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开发的规划水平与设计水平。例如将现代化农业科技成果融入到乡村旅游项目中,让游客真正的感受到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更有利于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