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疫情后,景区行业可能出现的十大变化

发布日期:2020-02-13    作者:趣动旅游     来源: 搜狐网    编辑:鲁东民     点击:

根据OTA平台此前预测,今年春节黄金周预计将有4.5亿人次出游,且春节旅游产品价格较淡季普遍上涨超50%。不料,这一切都化为泡影。

以人流为基本特征产业,疫情对行业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又恰逢春节黄金周,许多旅游景区、旅游餐饮、旅游购物等企业为前期黄金周客源的大批流入及黄金周节事营销做了前期资金、人力、物料等大量投入,因为疫情的“休克式疗法”都打了水漂,旅游行业进入短暂的“冰冻”期。

许多旅游企业开展自救工作,旅游专家也对旅游企业提出自救建议。投资人朱唬虎建议在疫情情况下一定要严控成本,死卡现金。对于中小企业自救措施,著名旅游业专家魏小安给出的方子是:歇业、减薪、抱团取暖。

文旅企业也积极开展自救措施,例如携程投入了2亿重大灾害保障金,完成了数百万订单退改,扛住了瞬时10倍电话进线量的压力。携程处理的数百万退改订单并不是取消,而是建议延期。同时倡导平台百万家供应商和旅游从业者一起苦练内功,免费开放其携程大学、携程酒店大学、携程旅游学院2000门精品课程。据了解,目前已经有6700多家旗下的门店加入,“千店万人”在线培训学习。

金融企业也应时开发旅游行业金融产品,助力旅游企业。例如银链通联合工商银行,为旅游企业提供旅游供应链场景融资产品。

旅游中小企业也在积极自救,“做微商”是其中一个转化。河南知名文创品牌豫游记,在面对各景区门店关门,资金流紧张的困境中,积极制定微商政策,开发微商代理,将具有生活实用性的文创产品,带入到微商的平台。

作为只能将游客带入体验的旅游景区,要自救核心思路是尽量保持自己景区的知名度,不让景区几月过后无人知晓无人问津,同时尽可能找到新的收入点,不能让旅游附属住宿餐饮行业死掉,让景区变成一片死城,熬到整体旅游业恢复。既然客观条件上,已经不允许我们把游客引进来,我们就只能把旅游景区搬出去。这也是传统景区转型的一个契机。

疫情后,景区行业可能出现的十大变化:

1、轰炸式短视频营销诱导憋疯了的游客

突然起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我们开始在今日头条上看新闻,爸爸学会在新浪微博上看真相,妈妈学会在京东到家上买菜,孩子每天被各种网课围绕,全家都会在抖音上找乐子,网络生活习惯强制养成。疫情后,传统宣传渠道将更加没落,景区营销渠道以网络视频营销为主战场,网红打卡成为旅游标配。

根据景区自身的特点,大量增加视频、图文内容的创作和发布。景区将和更多的网红MCN机构创新合作,迅速找到新的宣传爆发点。

2、原地踏步的传统景区将面临淘汰

以门票为主要收入传统旅游景区面临淘汰,需积极寻找新的收入点。旅游景区实现综合性开发经营,多维度的旅游产品,给景区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景区能搬到线上的收入点,目前集中在文化产品上。文化升级后的高品质生活和产品是未来消费升级的最主要的体现,但是,一定是为有价值的有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拼上文化的外衣,而不是自己去硬造需求。

3、导游式旅游直播可能成为新宠

秦始皇兵马俑网红导游冰蛋,因为其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在抖音引发大量关注,甚至有网友提出要预约冰蛋讲解服务。导游的讲解是对旅游景区最直接的推广,导游在讲解的同时也对文旅产品销售进行变现。

4、文化研学课堂或成为文化类景区标配

日本捐助物资上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让许多中国人羞愧不已,复兴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当代人的热门话题和迫切需求。文化型景区围绕自己的文化特质,研发具有深度的文化课程。

5、将更加重视创新产品研发

根据市场的变换,积极更新旅游产品。成立产品研发部门,或签约长期咨询服务机构,紧扣热点,思考市场需求,及时研发和创新旅游新产品这次疫情,让人们更加敬畏生命。

6、高品质服务将成为综合型景区升级重点

短程自驾游、家庭游以及体验性旅游会成为趋势。对于已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景区,精细化服务是未来景区核心竞争力之一。游客进入景区,将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导游词,创新性讲解,主体性讲解,专题型讲解,旅游套餐式服务,或将成为景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精细化的服务,也能促进游客的多次消费的可能。

7、游客更倾向于有趣好玩的景区品牌

二次元,多次元文化逐渐迈进主流文化舞台,高颜值、重体验、强参与、多互动,将成为未来景区的发展的方向。有趣比好看变的更重要,好玩比好用变的更有价值。具有震撼力的建筑和美感的景观设计,主题化场景的营造,多样化且主动型的互动方式,全时营销产品的打造,每天、每周、每月、每季不同类型、主题的活动营造,游客随时过来都会有好玩的,有好看的,有好吃的参与、互动、打卡,形成口碑宣传效应。

8、景区平台融合属性将越发凸显

景区作为流量入口,限于资金受限和营业时间锐减,需要引入更多异业资源共同合作。跨界合作,多维发展,需更加重视产业的发展。疫情后的旅游景区,景区平台功能更加凸显,融合功能越来越强。以景区为平台对外经营和输出,亦成为景区联动产业的发生平台。

9、闭关修炼之后,报复性创新百花齐放

疫情当下景区员工需苦练内功,制定提高员工素质教育培训计划和提升服务质量培训计划。闭关数月,通过得到、混沌商学院、执惠文旅产业大学、知学学院等在线学习平台学习。

疫情后,身怀绝技的团队可能将突破行业思维局限,跨界合作和创意创新将成为主流。比如,景区服务也可能向海底捞式的服务靠拢,景区服务也成为景区竞争力之一,职业培训输出,旅游行业人才输出,亦可能成为景区一个新的收入点。

10、同业联盟大显身手,抱团取暖,景区共同助力美好生活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是主旋律,高品质美好旅游是旅游从业人关注的重点。品质服务、美丽景点、精致美食、创意礼品,收获美好心情。

针对疫情过后市场的预判,五一黄金周观光是否展现“井喷”以及所谓“报复性”增进,暑假也可能会缩短,在对市场预判时应该有所保守和慎重。近郊游,周末游,疫情过后会有短期的火热,景区应及时制定针对本地市场的营销和服务的方案。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