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浅析重塑地方文旅特色小镇规划的创新策略

发布日期:2020-02-17    作者:陈伟伟     来源: 《建材与装饰》2019年第33期    编辑:鲁东民     点击:

一、引言

随着现代文明的到来,过去的宁静慢慢开始消失,使得城市问题越来越多,如就业困难、环境污染等,更为严重的是传统文化的消失,在文化碰撞的同时,也使得地域文化开始消失。在新时期的成功实践下,特色小镇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怎样重塑地方文化成为了新时代的挑战。随着城市和旅游的发展,旅游竞争的手段开始变为“地方性”,这就需要对重塑地方文旅特色小镇规划的创新策略进行研究。

二、特色小镇规划的创新策略分析

特色小镇规划是将小镇的文化挖掘研究、基础设施规划、风貌设计于一体,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规划,而特色小镇规划主要包含1个定位策划+5个专题研究+2个提升+1个空间优化落地,一个定位策划指的是根据小镇的基础和发展潜力,对小镇进行精准定位,从而支撑小镇发展;五个专题研究指的是体制机制、设施服务、文化、宜居、产业等五个方面,确保可以实现特色发展;2个提升指的是提升旅游和智慧两个体系规划;1个空间优化落地指的是通过一个空间优化落地规划落实所有规划设想,并明确实施步骤。

(一)重塑地方的文化创新策略

1、文化认同。文化是在特定的政治条件、经济条件、历史条件、地理条件下,在人们长期共有的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和生活习俗下形成的。文化认同指的是个体把特定的文化进行内化,从而产生安全感、认同感的一种社会心理过程。如葛仙山的文化资源可以简述为名人文化、石刻文化、茶文化、儒教文化等。

2、文化再造。道家美学的关键在于天地人和,这种美学精神包含逍遥、遐想、矿大等精神,凌驾于肉身之上,四处散发着诗性。因此,文旅小镇规划过程中,需要以“道家美学思想”为主体,在实际规划设计过程中突出天然、含蓄、素然以及疏简等特征。

(二)重塑地方的方法创新策略

重塑地方作为多种学科进行交汇的十字路口,不是只存在与单一学科,也不仅仅依赖一种单纯的文化知识。就研究方法而言,是一项复杂、综合、丰富的系统工程。而在进行重塑地方文旅特色小镇时,需要涉及到落地运营、规划设计、策划构思等环节中,需要解决方法论的问题。而重塑地方使用了较多的社会科学方法,各个地方情况不同,面临的格局也不相同。

1、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

就广义上而言,非物质文化指的是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民族世代相传的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当地群众的生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不断发展和演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说明:①重塑地方和非物质文化的地域空间相同,相互成为发展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为重塑地方的重点内容和依托,传统文化只之根的言行需要在重塑地方中有所体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和前提就是要做好重塑地方工作。②重塑地方和非物质文化之间彼此促进。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也是发展特色小镇价值体系的重点,特色小镇的重大支撑力量之一就是重塑地方。

2、打造生态博物馆

和传统博物馆相比,生态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在于其是一个自然空间,能够使得游客、村民和自然之间的互动得以实现,较为合理的全面保护了艺术、习俗和村落自然等文化,使得特色小镇成为了开放的生态博物馆。

3、营造主题情境

在经济的不断发展下,游客的需求也开始发生转变,使得文化旅游小镇更加追求个性化、体验化。文化旅游小镇的核心聂荣转为独特的主题立意,也是吸引游客的核心量,是整个项目的灵魂所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起 IP 主题定位。这就需要做好前期的调研和策划工作,在整个规划设计中使用策划理念。主题的定位可以是文化植入、历史积淀、文化创意以及地域文化等,需要对这些进行深入分析,确保定位的精准性,以及各个方面的相互融合,使得其可以落实到策划、规划和运营等各个方面,从而提高文化特色小镇的竞争力。

(三)突出特色,顶层设计

合理规划在文旅特色小镇方面设计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好的理念和规划是成功的基础,对文旅特色小镇进行顶层设计,需要进行“五个结合”:①景点、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进行集合,并同步进行建设,使得特色小镇建设效果可以很好的体现。②要考虑到长远发展,和长远发展相结合,眼光需要具有前瞻性,从而实现对特色小镇的长远规划,将新时代、新发展和新思想的理念得以体现,立足“高”字,实现谋划的高起点、要求的高标准、打造的高标准。③需要结合群众的参与性,主体是群众,从而将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出来,将“融”字作为核心,使得产业集聚可以加快,实现融合发展。④需要结合国家的政策,尤其是需要联系十九大“乡村发展战略”,做好国家特色小镇建设,做出大作为、大带动和大发展。⑤需要和当地的自然风光相结合,结合当地的水资源、做出“特”色,从而显示出当地自然特色,突出地方文化。

(四)创新机制,统筹推进

做好文旅特色小镇的工作,需要当地的政府、企业和群众的参与,实现统筹谋划。这需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①做好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群众参与到小镇建设工作中。这需要解决好群众和企业之间的利益共享问题,在做好调动群众积极性方面的工作的同时,还要使得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保证。②将项目进行整合,加大投入工作。特色小镇设计到的有生活、健康、运行、文化、旅游等方面,需要形成多位一体的创新型创业平台。③解决好用地矛盾。特别是需要在用地和林地手续方面给予特色小镇更多的照顾,并通过加大土地方面的开发复垦力度,做好用地的收储工作,使得特色小镇建设方面需要的用地得到满足。④需要搭建班子,让群众、企业和政府都明白自身角色,从而可以组建专门班子,加大对项目的推进力度,将三方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弃疗,推动项目进度,特色小镇作为一个长期和系统的工程,需要政府和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五)强化产业,打造品牌

特色小镇的基础是产业,这就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工作,加强文化挖掘,从而打造精品品牌。这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在打造品牌时,需要围绕旅游的六个要素,在品牌上下功夫。需要确保人文历史、个性产业、独特经济、土特经济、风俗人情、山水风光等方面都可以成为特色小镇的精品;②需要做好文化挖掘工作,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需要重点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内核,实现历史文化的传承,增加特色小镇的文化魅力;③在建设产业方面,需要利于当地的资源,并根据购、吃、买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基地、园区方面的培育工作,实现产业发展的规模化,从而将产业做大做强;④在旅游营销方面,需要根据互联网“旅游+”、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基于地方重塑的文旅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建设,需要着眼于地方文化特色,从而实现科学规划布局、创新规划体系、明确定位、把握机会、挖掘市场、因地制宜、紧密联系实际、掌握当前现状,并以此为基础,落实运营前置,在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中高度融合地方文化,构建系统性的旅游活动与主题景点。不难看出,“地方重塑”为文旅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思路与方法,因此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