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旅游资源规划开发中文化创意的融入

发布日期:2020-03-23    作者:魏占慧     来源: 《荆楚学术》2020年2月    编辑:鲁东民     点击:

想要为我国旅游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则必须在原有设计基础上不断加强文化内涵和创意的融入。通过文化创意融入的方式,充分凸显旅游产品特色,让游客感悟文化的魅力。

一、旅游资源规划开发中文化创意的融入思路与原则

(一)文化创意融入的思路

旅游资源规划开发中文化创意的融入,实质上是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规划手段,其根本目的是为旅游景区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文化,并开发文化主题的旅游项目,在旅游景区和资源的定位等方面,同样发挥出良好的辅助和组织作用,是旅游资源规划和开发的中心点。所以旅游资源规划开发中融入文化创意,需要进行整体构思:首先,是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采集和初步筛选,由于旅游景区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并且处于不同阶段文化的保存形式也存在异同,所以在规划开发过程中,应注重对现如今匮乏的文化资源进行查阅,通过报纸,书籍以及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充分了解民俗的起源与发展。这样才能够将文化资源进行彻底的筛选,并选取其中适合进行旅游开发规划的文化资源,树立整体的文化创意方向。其次,需要进行旅游节点的文化定位。在进行文化资源采集和筛选的基础上,立足于文化资源的分布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整体的梳理概括,进而在规划的整体框架中为不同节点确立文化主题。最后,旅游文化的游线组织,在确立不同节点的文化主题后,需要对整个旅游景区的游线进行整体规划,偏偏去线路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融入设计,例如民俗艺术观赏、原生态山水游览,让每个游客均能够体会文化创意的存在。

(二)文化创意融入的原则

在旅游资源规划开发中融入文化创意与景观设计具有明显的差异性,景观设计主要是针对自然资源中的植被以及山水,整个过程中具有较大的造型空间。然而在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过程中融入文化创意并不简单,这需要总设计师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想象能力以及把控能力,在具体的融入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第一,地域性原则,文化创意在融入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过程中,需要立足于当地文化资源,并且整体的设计,无论是在形态或色彩方面,均应重点凸显出当地的民风民俗,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体的设计具备较强的地域特色。第二,保护性原则,现如今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旅游景区均高度重视文化开发,许多旅游景区当地的民族文化资源正在被消耗利用,所以在规划开发过程中,必须注重文化资源的保护,让更多的游客有机会体验最传统的民族文化。第三,功能性原则,旅游景区通常会划分不同的景点功能,游客所能体验到的内容也有差异性,所以在文化创意上应根据景点功能进行打造,突出不同主题功能的特色和文化创意,为游客的整个旅程增添趣味性。

二、旅游资源规划开发中文化创意的融入策略

(一)自然资源

在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过程中自然资源始终是整体发展的主旋律,优渥的自然资源能够在游客开展不同的旅游活动过程中,保证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时期不仅能够在优美的大自然环境中欣赏美景,更能够体会到旅游景区的文化创意氛围。在进行文化创意过程中,应更加倾向于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从这种审美角度出发,对艺术实施创新。例如,可以借助动植物的寓意、故事、暗喻等方法,使旅游景区的整个体验空间充满文化意蕴,让游客感受到自然资源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魅力,不同的旅游景点可以设计多样化的创意内容,进而使不同需求的游客均能够在旅游过程中有所感悟。

(二)人文资源

在旅游资源规划开发中融入文化创意,在进行设计过程中,必须注重人文资源的应用,这对于我国的历史名胜古迹旅游景区开发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作用,通过文化意蕴以及艺术美感的涵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旅游景区的品位。设计过程中,应根据旅游景区的整体结构,将文化设计为整体贯穿的绳索,使旅游景区不同功能和主题的区域相互串联,为旅游景区赋予生命和灵魂。同时必须注重细节上的处理,首先,应将文化资源细化处理,文化具有多样性特点,所呈现出的表现力会根据设计而不同,所以可以借助该特点,对旅游景区不同设施展开设计,引入当前较为流行的设计方式和文化元素,如题词、绘画、雕刻等,促使旅游景点的整体空间与文化主题相互衬托和呼应,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能够更好地感知文化魅力。

结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旅游产业已经呈现出迅猛的发展趋势,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时代背景下,旅游产业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所以在常规的景观设计基础上,逐渐融入了文化创意,这对于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以及促进我国旅游产业长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