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中卫方堡村创建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的功能与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0-03-28    作者:张晓宁     来源: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11月下旬刊    编辑:鲁东民     点击:

一、引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联合发布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2020 年)》。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卫市方堡村有着较为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创建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对于加快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二、现状分析

项目组采取实地考察、调查问卷、现场座谈等形式对中卫市方堡村的自然现状、基础设施建设、人文资源,相关政策、意见等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调查。

(一)区域概况

1、地理环境

方堡村隶属宁夏中卫市海原县 ,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地形以山丘为主,龙池河从村子中间环绕而过,水质清澈,民居农田依山傍水。

2、资源情况

①方堡村有着百年历史的百年梨园,梨树生长茂盛,梨花节享誉八方,是香水梨种植的核心区,村庄 200 年以上的梨树现有数十棵,百年以上及几十年的梨树在村庄有数百亩的种植面积。②龙池河水质清澈,常年有清水鱼存在,因此,可发展特色垂钓。③农田肥沃,农作物生长状况良好,有利于开发农作物采摘项目,主要农产品有小胡瓜、洋芋、莲藕、球芽甘蓝、胡萝卜、西瓜等。④矿产资源主要有黑钨矿、镓、锌、煤矿、板钛矿、高岭岩等。

3、特色景区

主要有百年梨园、龙池水库等。

(二)调查问卷分析

调查问卷分两类,调研对象分别针对政府和村民。两类调查问卷共计发放 80 份,收回有效问卷 74 份,对回收问卷逐一进行了统计分析。

村政府对于创建文化旅游项目有着高度的热情,认为它对乡村发展有着莫大的好处。通过与村民委员会主任的交谈了解到,现阶段乡村旅游体验项目过于单一落后,村庄片区功能规划模糊,没有具体的发展建设规划,旅客对于本地旅游热情一般,评价褒贬不一,虽然大多数持支持态度,但仍有少数人保持怀疑并且拒绝尝试。

当地村民趋于老龄化,年轻劳动力较少,少数村民对于发展特色旅游项目表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销售农产品,年收入在 15000~20000 元,极少数农户收入达到 30000 元以上,贫富差距虽然不大但依然存在。

三、可行性分析

①乡村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符合国家及地方的有关政策,对于提高乡村整体功能,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②方堡村有着优厚的文化历史,人口素质高,环境优美,拥有一定的人文资源,是人们旅游、休闲居住的绝佳场所,具有开发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的基础,项目的建设可以为乡村发展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③方堡村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状况差、知名度低,但这些不足可以借力于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得到改善。综合分析,方堡村创建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片区功能规划

根据村落自然布局与旅游相融合的方式,结合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结果,对项目所在地进行片区功能规划,包括民宿区、餐饮区、梨园景区、农作物采摘区等(见图 1)。

①民宿区:原有民居区域,改造旧有民居,建设新的具有特色风格的民宿建筑。②餐饮区:招商特色餐饮商家入驻交通线路周边及住宿区周边,建立乡村旅游特色餐饮项目区。③梨园景区:原有的梨园景区,建立特色文化景区。④农作物采摘区:龙池河流经村落上游西侧区域。⑤预留发展区:龙池河流经村落下游区域。

图 1 中卫市方堡村创建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的片区功能规划

五、建设规划

(一)建设原则

①立足资源、区位优势,注重发展潜力、空间,有机融入海原县旅游总体规划,成为从生活居住到生产生计全方位转变的成功典范。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严格按照“立足资源、自然布局、错落有致、彰显特色”的指导思想,在总体布局、彰显特色、功能设计上进行科学合理调配,最大限度地实现实用和游览、特色风貌与现代内部设施相统一。③抓住安全、经济、实用、美观等各个细节不放松,精心打造具有浓郁地域的精品旅游村落,形成吃、住、游、购、娱内容丰富的“连环”特色品,以自身优势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走旅游强村之路。④充分调动当地村民主动性、积极性,突出保护当地的特色风貌,把文化、民俗、旅游有机结合,调整产业结构,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二)实施范围

中卫市方堡村。

(三)建设规划

村落采用“立足资源、自然布局、错落有致、彰显特色”的布局方式,以创造舒适,便利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充分尊重现状,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定居点的生活居住配套服务设施。

1、民宿建设

民居住房:开展民居的提升建设工作,民居建设要因地制宜,彰显当地建筑特色,突出遵守规划,为开展旅游接待服务打好基础。

厨房:改建标准厨房达到宽敞、明亮、洁净。

卫生间:实行改厕,建设符合现代卫生标准的卫生间。

风貌:宣扬当地文化元素,突出民居民俗建筑特色。

2、公共设施

接待中心:将村委会部分用房兼做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接待服务、旅游咨询、投诉、紧急救援、休息等功能。

购物点:在民居区、龙池河和国道三角区域设置商业购物网点。

停车场:村委会前广场兼顾停车和文体广场等功能。

3、基础设施

①道路:建设村道、社道、户间道及巷道。②排污管网:建设排污管道。③无线 WiFi:整个村落 WiFi 全覆盖。④垃圾中转站:建设垃圾中转站。⑤消防:民居接待户和村委会须配备消防灭火器,并在农户集中区修建消防池。⑥绿化美化:在村寨主道两旁栽植适宜松杉,建设草坪绿地;户旁种植乔木、灌木、花草,绿化率不低于 50%。⑦标示牌:村寨入口处设立一个大型标示牌;接待中心、停车场、购物点及主要游览点设立引导牌。⑧路灯:路灯主干道全覆盖,形式与环境相协调。⑨垃圾分类箱:安放在村内主干道或农户聚居区路口、村委会、购物点、景区附近。

六、效益分析

实施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对于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与公共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乡村整体风貌质量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对挖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