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影视文旅产业园规划浅析——以黄梅世界风情文旅产业园为例

发布日期:2020-04-07    作者:李婉;龚洺     来源: 《居舍》2018年8月第22期    编辑:鲁东民     点击:

一、规划背景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推动产业园以及特色产业发展。2014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土地资源部、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将加大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支持的力度,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来扶持5-10部有影响力的重点题材影片。十九大也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二)影视产业背景

国内社会消费升级催生了大量的影视相关消费需求,并由此带来了影视票房的高速增长。由于人民收入的快速发展,在精神消费上不断提高,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对影视文化娱乐的需求。这些需求使中国成为世界票房规模增速最快的国家。从2006年至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增长率从不足30亿,达到440亿,市场发展极为火热。我国生产的一些优秀影视作品也逐渐进入世界市场。影视产业的黄金发展期即将到来。

(三)特色文化旅游产业背景

国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在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刺激国内旅游产业的发展。国内旅游产业也逐步从单一的休闲观光、度假旅游向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方向衍生。其中,以影视文化为特色的旅游项目将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为文化旅游产业开辟新的契机。

二、创新开发模式

(一)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

产业园规划,应寻求一种可持续的开发模式。黄梅世界风情文旅产业园规划秉承“产城融合,持续发展”的规划理念。将产业发展作为核心,通过产业发展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将产业和城市作为一个良性互动的有机整体,协调发展。产业是规划中的重点,通过产业规划,为产业园引入人口,做到产、人、城、三位一体,互相促进,互相繁荣,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生态系统。

(二)一体开发,平衡盈利

目前国内传统的影视城开发模式为:影视城+影视剧拍摄。在没有影视剧进场拍摄的时间里,场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从而导致开发成本回收周期拉长或盈利不足。黄梅世界风情文旅产业园采用“影视城+影视拍摄+文化旅游+度假地产”的新型综合开发模式。通过影视产业园的开发带动当地旅游发展,通过旅游发展促进当地度假地产,通过度假地产弥补影视基地开发盈利不足的弊端,通过捆绑式开发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三、规划产业分析

产业园规划不能脱离产业来说,产业规划是产业园规划中的重点。在影视文旅产业园的规划中,影视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是项目的核心,也是项目成败的关键。但也不能只发展影视产业,过于单一的产业关系是缺乏活力的。现代产业园规划应该是多元产业的集合体。在这个多元统一的产业关系集合体中,有主导产业,有支撑产业,有辅助产业。各产业之间或相互扶持,或差异化发展。以影视文旅产业园为例,影视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反映了产业园发展的主要方向;文化旅游产业则是支撑,为产业园带来人群,带来消费;在以上两大产业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的基础生态优势衍生出的养生度假产业成为产业园的辅助产业,为产业之间的协同发展添砖加瓦。

(一)影视传媒产业

作为项目的产业核心,影视传媒产业的规划是项目的成败关键。规划对影视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做了深入的了解,将产业链条上所涵盖的影视作品的前期策划、道具制作、场景搭建、现场拍摄、影视后期剪辑、动漫特效、作品发布等各个环节进行梳理。结合产业园的空间规划,对影视产业的各个功能进行分区布置,在园区内分区规划有影视创作主题区、影视展示及文化主题区、影视休闲娱乐主题区。影视创作主题区是以文化创意和创作为主的产业功能区,本区内规划有创意中心、编剧之家、明星工作室、艺术摄影工作室、音乐创作坊、互联网工作室等。影视展示及文化主题区主要承担文化的对外展示功能,本区内不但规划有影视历程馆、复原拍摄馆等影视展示场馆,还规划有传播本地特色文化的黄梅印象馆、挑花展馆、黄梅戏院、岳家拳体验馆等。影视休闲娱乐主题区是结合文化旅游产业、养生度假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区内规划有动漫体验馆、高科技体验馆、3D 特效体验馆、影视时尚街、影视产品旗舰店、影视文化主题酒吧、影视特色民宿等。

影视拍摄是影视传媒产业规划的主要环节,因此丰富多样的拍摄场景也成为产业园规划的重要部分。产业园规划场景不仅仅局限于专业影棚之内,而是通过丰富多样的世界风情建筑形式,以小镇的空间组织模式贯穿于整个产业园。产业园区总占地3950多亩,规划分为五大片区,分别是欧洲都市拍摄区、欧洲田园拍摄区、民国怀旧拍摄区、影视生态游乐区以及影视拍摄配套区。其中通过建筑风貌体现的拍摄风情有英国都市风情、法国都市风情、安纳西风情、罗腾堡风情、丁格尔风情、格蒙登风情、布拉诺风情、依云风情、科尔马风情以及民国怀旧风情。除此之外,在影视生态游乐区内还规划有森林公园拍摄区、动物园旅游拍摄区、花海拍摄区、欢乐世界拍摄区、童话世界拍摄区及临时制景区等。通过规划,园区未来可以做到步移景异,处处有风情,处处可拍摄。

产业园通过影视传媒产业的打造,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影视文化创作团队前来拍摄创作,以此带动当地的产业升级,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同时解决当地人口就业问题。

(二)特色文化旅游产业

作为项目的产业支撑,影视就是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特色”,依托影视特色,充分发挥好文化旅游的作用,将为项目带来重大的利好。文化旅游的并入可以为产业园带来勃勃生机。规划旅游可以结合精美的影视建筑场景作为背景,打造影视特色风情购物、影视创意餐饮、生动的影视主题游览,参与度高的影视情景体验、穿越时空的特色住宿等等。这些都将成为影视产业园带来人气,带来消费,使这里成为梦幻的不夜城,影视游乐的天堂。

(三)度假养生产业

度假养生产业是产业园的衍生产业,依托黄梅秀美的山水自然资源,引进国际先进的度假养生产业开发模式,规划不同层次的度假酒店、养生民宿、养生会所等,为人们提供良好的健康服务和养生体验。规划度假养生产业将辅助影视产业,协同文化旅游产业共同拉动消费,带动发展。

四、运营策略

(一)人群引流规划

怎样通过规划来吸引人流是产业园运营在规划层面要提前考虑的问题。项目规划从客群的游览时间和行为习惯进行了分析。我们认为当游客游览时间超过三小时,就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产生就餐需求,当游客游览时间超过六小时,就会产生对住宿的需求。针对以上游览的行为特征,可以通过规划进行调节,放缓或延长游客的游览时间,获得更多消费需求。具体方法可大致总结以下三点 :(1)设计多种体验型的艺术场馆、特色餐馆和风情商店,吸引游客,从而获得游客更多的停留时间。(2)注重步行街设计的趣味性,合理布置广场等放大节点,可以大大增加游客步行的趣味性和停留的可能性。(3)结合影视文化的不同主题,打造一日游或多日深度游的不同的游览路线,满足不同客群的游览需求。

(二)招商策略

规划阶段考虑招商问题,主要是注重多产业的协调,采用多线并行的模式进行招商,确保产业资源的合理及优化配置。在影视产业方向,注重自持影视产业和进驻影视品牌的合作,引入影视学院进行合作教学,通过一定的优惠政策吸引影视创意公司入驻。在旅游和养生度假产业方面,除了主题餐馆、品牌酒店、体验型商业旗舰店以外,还要重点吸引具有较高参与度的艺术工坊等,针对规划的游乐园、动物园等游乐设施进行定向招商。

五、结语

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今天,影视文旅产业园具有较好的发展预期。影视文化的传播性、引导性、特异性使得它具有一些不同于其他产业的文化特质。统领全局的规划设计不应仅停留在建筑表象与空间的幻化中,应当从产业的本质出发,更注重文化的特质以及产业发展的述求。从产业发展本身出发才是产业园规划的正确方向。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