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吉林省文旅品牌开发研究——以长白山为例

发布日期:2020-07-09    作者:樊熙;庞晓婷     来源: 《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年第2期    编辑:鲁东民     点击:

一、长白山文旅品牌开发现状

(一)长白山文化资源概况

长白山的文化可以说是吉林省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是吉林省文化的代表。长白山的文化源远流长,它的历史文化可以说与我国的华夏文明一样,早在几千年前就开始形成了。所以说长白山的文化有着鲜明的历史、地域和民族文化色彩。长白山文化主要体现在五个大的方面。

第一是他的物质文化,包含采集、畜牧、农耕和渔猎等方面。其次是它所体现出的尚武精神,他散发着率直、质朴勇于抗争的精神。再次就是它所体现出当地民族的创新意识。还有就是由长白山发源的萨满文化。最后就是它所体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古代,长白山地区还有众多民族在此活动,如高句丽、夫余等,他们的活动带来的影响很久远,如现在的日本、朝鲜、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都受到他的影响。现在的满族就发源于这里,可见长白山的历史之久远。可以说长白山有着它独一无二的特色文化,这在它的文化旅游品牌的开发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二)长白山文旅概况

长白山在我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这在文化旅游品牌的推广上就有了一定的先天优势。但就长白山现在的文化旅游开发程度来看,虽然有一定程度的文化项目的开发,但就它的开发力度来讲,还是比较小的,而且在宣传上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因为它目前与文化旅游相关的项目知名度还是比较低,没有太大的辨识度,游客不容易记住,游客对于长白山的认识还停留在那几个传统观光旅游的景点上。

长白山现在的文化旅游产品种类相对较少且单一,主要还是一些较为传统的旅游产品,都是像人参这一类的长白山特产。相对于一些富有当地特色民族文化色彩,如满族、朝鲜族等风俗文化的产品却很少。文化旅游产品是带动当地旅游业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长白山文旅的支柱显然有一些脆弱。

二、长白山文旅品牌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一)品牌开发中资金投入不足而基础设施落后

投入的资金较少。不论是任何一种类型的旅游项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旅游项目的建设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我国很多旅游项目的资金都是来源于政府出资,所以有时候就会力不从心,资金上的缺乏就会导致旅游项目的延期、质量的下降,这些都会给文化旅游带来一些问题。资金的缺乏导致风景区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就会给顾客的体验大打折扣,从而就会导致旅游风景区顾客的流失。而且,资金的不足会导致一些名胜古迹因为资金的缺乏,不能及时的对其做出相应的维修、保护,那么就会造成旅游资源的破坏,名胜古迹的破坏,对于我们来说就不只是经济上的损失那么简单了。

(二)长白山地区文化资源挖掘不足缺乏特色

长白山的旅游一直都是以自然风光的参观为主,属于比较传统的旅游方式。在现在流行的文化旅游大潮流中显然有些落后。虽然有少量的民俗展览,但是依旧停留在文化的表面,没有深入研究,以至于美誉凸显出当地民俗文化的特色,显得比较普通且不入流。

(三)文旅产品较少且缺乏宣传

长白山的文化旅游产品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他现在的旅游产品也是停留在一些比较传统的长白山特产,如人参这种特产上,对于一些富有当地民俗文化特色的产品却很少。这些富有特色的文旅产品本来就具有一定的宣传作用,然而长白山景区却在文旅产品方面较为薄弱,导致宣传不足。

(四)景区不合理规划

长白山景区由于当地一些历史原因,分为了三个不同的辖区管理,这一行为导致景区缺乏统一管理,出现了一些环境破坏,资源不合理利用等问题。这就导致了长白山品牌形象受损,不能统一标准。

三、长白山文旅品牌建设途径

(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

资金是长白山文旅产业发展所缺乏的,在长白山文旅品牌开发的过程中,都是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如果只依靠长白山地区的旅游收入的话,在现在长白山文化旅游还不成熟的时候,资金明显跟不上。

(二)深度开发长白山区域文化转化为品牌文化

长白山文旅品牌的建设,所包含的文化一定是经过深度开发后的区域特色文化, 这种文化能在品牌的塑造上带来与其他文化的一定差异,形成自己的特色。与此同时,通过对长白山文化的挖掘,找到四核长白山文旅品牌的产品定位,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三)加大文旅品牌的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

就目前长白山的文旅产业的知名度来看, 与他在其传统旅游上的知名度不成正比。其主要原因还是缺乏宣传,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社会,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做好品牌的推广与宣传。

(四)完善体制改革使景区规划更加合理

长白山文旅品牌具有商业性,需要通过旅游市场来实现长白山文化向经济的转变,而长白山文旅品牌在这个转型过程中需要合理的体制来保证他的转型成功,通过长白山文旅品牌的管理和开发,围绕长白山文旅品牌进行多元化的经营,形成以长白山文旅品牌为核心的多元化经营体系。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