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 正文

确认过眼神,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

发布日期:2020-03-02    作者:张婷婷、王颖     来源: 丁俊杰看城市    编辑:孙崇辕     点击:

美国长岛大学名誉教授阿诺德·伯林特在其所著的《环境美学》一书中写道:“对许多人来说,城市,尤其是工业化的城市,与审美是对立的。尽管城市里的一些地段具有自己的魅力,但各种车辆已经占据了它的街道,行人躲避车辆就像战败者在胜利者面前四散溃逃。园林和公园就像水泥和柏油铺筑的荒漠中偶然出现的绿洲,但城市体验的主要特征仍然是机械和电子产生的噪音、垃圾、单调的摩天大厦、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被污染的空气。”

对应很多城市的现状而言,作者所描述的并不是夸大的图景,而是对当下城市环境体验的真实描述,世界上很多大城市都是如此。城市的美,有时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存在,有时候则仅仅是给与这座城市近距离接触的人留下的一种感觉。城市美学在城市的发展轨迹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些对于城市美学的思考开始在每个人的心中蔓延,一座城市,究竟如何才能用城市美学赢得人心?

一、成都,真正的休闲之城

有人说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水系纵横,布局紧凑,虽然它的城市尺度是小的,没那么多高楼,经常能看到留存下来的老建筑,但就是能给人一种随便待在哪儿都很舒服的感觉。如果要说中国城市有此能力者,可能非成都莫属。

成都,被人们称为“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在中国,很少有哪座城市会如成都般,不仅将城市之美融入了细微肌理,也塑造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滋养出更多丰富的内心

素有“天府之国”“休闲之都”美誉的成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十大古都”,孕育出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人们常说:在北京,时间就是机遇;在上海,时间就是时尚;在广州,时间就是金钱;而在成都,时间就是生活。

爱生活的人不一定能爱上成都,但是讲究生活的人、追求生活美学的人,一定会爱上成都。成都是将生活与美学结合最紧密的城市,一顿饭、一次散步和一次购物都可能成为生活的美学体验。

火锅、冒菜、串串香、钵钵鸡、白家肥肠粉、双流老妈兔头……成都人会吃,而且爱吃,整座城市已经到了走五步就有一家面馆,走十步就有一家串串店的程度,这是成都“吃”文化的独特标志。二十步以内则必有一家火锅店,空闲时间约上三五个朋友吃火锅,调一碗油碟,烫几盘毛肚,吃完遛个圈,真乃快意人生。坊间笑谈,如果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那就两顿。

无茶不成都。史料记载,中国最早的茶馆便起源于四川。据《成都通览》载,清末成都街巷计516条,而茶馆即有454家,几乎每条街巷都有茶馆。1935年,成都《新新新闻》报载,成都共有茶馆599家,每天茶客达12万人之多,形成一支不折不扣的“十万大军”,而当时全市人口还不到60万。去掉不大可能进茶馆的妇女儿童,茶客的比例无疑更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即便在今天,成都的茶馆恐怕也仍是四川之最,中国之最,世界之最。

“三千茶馆泡成都”已经构成了老成都人一套独特的市井休闲生活文化。今天,当我们走在成都的一些旧街老巷时,这样的情景仍依稀可见:在宽巷子、水井街,一些老茶客仍是挽着裤腿大大咧咧地往那一坐,抽着叶子烟;嗑的瓜子皮满街撒落;三五扎堆侃龙门阵,从早上可以一直坐到晚上。

成都的茶铺有浓厚的风情色彩、民俗现象。茶铺里卖瓜子花生、掏耳朵、擦皮鞋、修脚趾、舒筋骨、搓麻将、打扑克、算八字、谈生意、闷磕睡、晒太阳、放鸟、遛狗、备课、写文章……百业千行都对茶铺情有独钟。能放松的地方有许多,成都人偏要挤到一堆,就是要享受茶馆带来的感觉,联曰:“闹中取静喝杯茶去,忙里偷闲拿杆烟来”。成都人努力享受生活的劲头可见一斑。

二、街巷,独特的城市美学风景线

在成都,古老厚重的历史印记与现代时尚的城市街景从来就不是背道而驰,反而在不断碰撞与融合中交织成一道独特的城市美学风景线

在成都,安顺廊桥、川大钟楼、塔子山九天楼、武侯祠、望江楼代表着成都古文明的传承,是成都历史上的古老地标建筑。而今也有红照壁口的仁恒置地广场、全球第四座来福士广场、盘踞万年场的华润万象城、目标四百六十八米的绿地中心、亚洲最大单体建筑新世纪环球中心。这些地标建筑因城市发展而生,同样也在推动着城市的发展。它们的出现改变了城市单一中心的格局,提升了区域经济活力。

城市研究规划领域经典名作《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曾写道:“一条有活力的街道应既有行人也有观看者。”这里的“观看者”,就是大大小小的临街店铺。

很多人发现,当你想起一座城市,回忆起关于这座城市美的一面,最先浮现在脑海的,一定是它的“街景”,而勾勒这幅美学街景的组成单元,就是一个个极富特色、小而美的街边小店

这样的现象,在成都也不例外。闲适安逸且充满品质,市井味与时尚范并存,本地人最爱去的小吃摊、治愈的小书店、充满创意的咖啡馆与杂货铺……走进这些有特色的小店,才触摸到了这座城市本来的质感,打开了感知这座城市生活美学的窗口。

成都民俗专家袁庭栋曾说:“过去一提到成都的文化符号,人们想到的就是武侯祠、杜甫草堂。它们的确能从一个方面记录反映成都的历史,但是作为一座千年古城,成都更多更精彩的故事,其实是发生在一条条街巷之中的。”城市的变化并不只是一味地生长,还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当街道、建筑发生了改变以后,记忆也会有所变更。对大多数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来说,留住记忆,就是留住一个老城市的根

三、书香天府,遇见成都最美书店

成都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巴蜀文化的发源地。这座悠闲、乐观、宁静、繁华又洒脱的城市,既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又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舒缓的生活节奏。

书店可以代表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成都的文化氛围浓厚,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多达三千余家,很多独立书店各个都是颜值担当,于不动声色间便惊艳了时光。

既然说到了书店,怎能少得了入选全球最美书店的方所呢?它位于奢侈品牌云集的太古里,是一个犹如地下藏经阁的文化空间。据说设计风格源于唐朝的士人生活,所有材料都是最朴实的呈现,一进书店,文艺的气息就扑面而来。作为成都最受欢迎的实体书店之一,方所的藏书实力可也是不容小觑的,书柜多达63组,图书约有15万册。

“毛边书局”是一家隐匿在成都老小区里的旧书店,真正印证了“书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尽管店址隐蔽,但在书友圈中,“毛边书局”的名声却不小。所谓毛边书,就是指装订后不切边的书籍,看毛边书,需要用裁纸刀,看一页裁一页。

毛边书局虽然是个民间书店,但藏书量大得惊人。100多平米的房间里藏书高达八万册。其中四川文献类书籍占了1/4。这里收藏了四川几乎所有地方的县志,还收藏了许多家谱、族谱。

20年来,毛边书局流通的旧书达百余万册,买家甚至远至海外。多年来,毛边书局收到的书友来信多达3000多封,其中包括不少名人大家。著名诗人流沙河老先生,就是毛边书局的书友,并亲自为毛边书局题字。

在堪称民营书店楷模的西西弗书店,店里的顾客每天都络绎不绝,沙发上、地上、旁边的咖啡馆里坐满了埋头读书的人,成为嘈杂的商场里一道别样的风景。欧式的装修风格,慵懒的灯光,不管外面天气如何,在西西弗只需要一杯茶或者咖啡,再拿一本书,就可以安逸地度过一整天,尽情徜徉在书的海洋中。

四、公园城市,未来之城

十一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这些荣誉的背后,不仅是成都市民满满的幸福,更是成都这座城市深远的追求和不断的努力

2018年2月,国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概念,在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史上具有深远意义,为新时期城市建设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新路径新模式。新总规规划的成都2300万人口、1.43万平方公里面积,与国内一线城市北上广可比肩,与东京都市圈(1.3万平方公里),纽约都会区(1.3万平方公里)、巴黎大区(1.2万平方公里)相比,也不遑多让。

成都新的城市总规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定位为“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90公里南北向绵延,12公里东西向跨度,1275平方公里总面积,10平方米全市人均净森林增加量,8.4亿立方米每年蓄水能力提升量(相当于近四个三岔湖),23万吨氧气释放量(可供八十四万人呼吸一年)。

正在成都织线成网的天府绿道,仿若穿行城市间的翡翠“诗行”,串联起珍珠般散落城市的绿色开敞空间,续写城市之美的华美诗篇。万里绿道,相续,相连,相通,以精致的构筑之美,丰盈的内涵之美,演绎着动人、诗意的城市之美。

“公园城市”,也伴随着绿道的诞生、编织、成网,让市民有了更加鲜活而具体的感知,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有了更多幸福感

五、“YOU成都”,探寻未知的成都之美

如今的成都,具有极高的品牌辨识度,人们提到成都,就会产生“成都美学生活方式”“美学之城”的品牌联想,可以说,天府文化令成都拥有了独特的内涵和气质

2018年8月,全国首款城市生活美学地图“YOU成都”正式面向全球发布。这个集文商体旅融合发展的数字服务平台,囊括了不同场景下的成都生活、捕捉了别样多面的成都之美。

作为成都人和来蓉游客品味成都生活美学的第一扇窗户,“YOU成都”已经成为了人们寻美成都的眼睛。从前往成都的航班,到来成都必打卡的热门景点;从承载文化灵魂的书店,到汇聚时尚潮流的卖场,无论是来旅游的外地游客,还是深谙成都生活的本地土著,无一例外地从“YOU成都”里寻找到了此前未知的成都之美。他们还拿起手机,分享眼中“不同个性”的美学感悟。

确认过眼神,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今天的成都依然在蜕变,未来将走向哪里,留给人无尽的遐想。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