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创新创业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举办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     来源: 青春山大    编辑:王洋     点击: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和精神,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就业创业”实践活动,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学生会于2020年3月启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更好筹备比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完善项目内容、实施项目升级,现将我校关于举办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备赛阶段:2020年1月13日至2月24日

本阶段主要完成大赛的筹备、项目的准备、文本的撰写、项目的升级,采用网课式宣讲与线上答疑方式开展培训;2月24日前提交至系统完成报名。

2.初赛阶段:2020年2月25日至2020年3月6日

各学院完成初赛,推荐作品进入校级复赛。每个学院选拔推荐不超过6件作品进入复赛,理工医类学院推荐项目应至少包含1件博士生作品、1件硕士生作品。校级种子项目库自动晋级学校复赛,不受学院名额限制。校级种子项目库源自我校重点科研团队项目,学院可推荐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等重点科研团队、省部级以上重点团队学生参与项目进入校级种子项目库(咨询电话88369964),具体名单将于复赛前公告。

3.复赛阶段:2020年3月7日至3月16日

学校通过网评等方式组织复赛评审,确定入围校决赛团队;

4.培训阶段:2020年3月17日至4月6日

本阶段对校赛中表现优异或潜力较大的团队进行培训,进行作品完善、文本修改、答辩练习等;

5.决赛阶段:2020年4月下旬

本阶段主要进行入围决赛作品的修改完善,并举办校决赛答辩和评审;并选拔优秀作品推荐至省赛。

二、参赛要求及注意事项

1.凡我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本科生均可参赛报名;团队最高学历成员任队长,按照队长学历确定团队层次(博士生团队、硕士生团队、本科生团队);已获历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能再报名参赛;

2.各学院在层层发动的基础上,经过院赛认真选拔后推荐创业团队(以第一作者所在学院作为申报学院)参加校级复赛;

3.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初赛阶段不超过6人,但团队成员必须来自两个以上(包括两个)的不同学院,每个人最多可同时参加3支队伍,且每人至多担任1支队伍的队长。

三、组别类别

本届赛事比赛类别分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及公益创业赛,各个类别区分如下:

1.创业计划竞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1)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省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3)鼓励拥有权威论文、专利、软著或协议解析,有产品实物,可以批量生产的项目申报。鼓励科技成果在本领域内处于顶尖地位、填补行业空白、属于新兴领域或科技成果已在本领域有大规模应用的项目申报。鼓励交叉学科、军民融合项目申报。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截止计算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具体以省赛通知为准)的项目,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竞赛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营销策略和财务管理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公益创业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四、报名方式

有意向报名的同学报名参赛,需在山东大学创青春官网(http://sdu.tiaozhanbei.net/)进行线上报名和材料提交。

线上提交的材料有:

1.商业计划书(word版+ppt版),word版创业计划书正文字数在8000字左右,ppt版创业计划书15-25页。

2.附件,即相关证明材料。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需提交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同时,参赛项目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具体要求如下: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各参赛团队需于初赛阶段院赛举办之前将以上材料打包上传至官网,压缩包以“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命名。

五、大赛奖励

入围决赛项目评出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在校决赛中表现优秀的团队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与国赛。涌现出的优秀团队可直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

学院组织工作另设1个“创青春杯”,奖励经费12000元;设10个“优胜杯”,各奖励经费6000元。获奖单位由积分制产生,具体分为组织分和荣誉分。组织分评选要求:院级初赛参赛团队数量6个以内(含6个)计5分,7-15个计10分,15个以上计15分;其中每1个博士生团队增加2分,每1个硕士生团队增加1分。荣誉分评选要求:每1个金奖奖励15分,银奖奖励10分,铜奖奖励5分。组织分与荣誉分相加所得即学院总分,总分最高单位获“创青春杯”、总分第2-11名获“优胜杯”,分数相等时按照获奖层次排序。

六、相关信息发布媒体

本次比赛相关信息将通过以下方式发布:

青春山大官网:http://www.youth.sdu.edu.cn/main.psp(校外需用vpn访问)

青春山大微信公众号

山东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

山东大学创青春竞赛官网: http://sdu.tiaozhanbei.net/

山东大学2020创青春QQ交流群:819603924(进群请注明学院-年级-姓名)

七、其它

如有疑问,请联系:

南老师 88369964

刘同学 17860627656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山东大学学生会

2020年1月13日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