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搭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平台搭建 > 正文

探索“一带一路”建设新路径 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快起势”

发布日期:2020-01-15    作者:任晓萌     来源: 青岛日报    编辑:王洋     点击:

1D5E0

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内,一列中亚班列整装待发。 任晓萌 摄

在获批复同意的《胶州“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对试验区的整体建设思路和重点任务都做了明确的表述。

——突出陆海统筹,大力发展多式联运。

开展多式联运标准化试点,探索制定多式联运运输标准。加强铁、公、水和民航运输在一体化组织中的货物交接、合同运单、信息共享、责任划分、保险理赔等方面的对接,提高不同运输方式间的衔接水平。推进多式联运设施联通,申建国家陆路开放口岸。大力发展冷链运输体系,申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国际物流信息平台,增强交易、定价、中转等综合物流功能。此外,还将强化胶东国际机场枢纽门户功能。争取第五航权政策落实,更多国外航空公司执飞胶东国际机场。增加国际客货航班,开通更多至沿线国家的全货机货运航线和国际货运中转航班。对“国际—国内”“国际—国际”转机的国际航班旅客及其行李,实施通程联运。增开国际中转集拼航线,开展进出境全货机境内续驶段混载业务。持续扩大“齐鲁号”欧亚班列运力运量,拓展中亚、俄罗斯方向国际班列回程货源,推动双向运行,探索国际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和发展国际班列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

——突出上合特色,大力拓展国际贸易。

依托上合组织投资贸易青岛服务中心,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支持企业拓展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推动形成服务贸易集聚区。争取胶州铁路场站对外开放以及粮食、肉类、水果、木材等指定监管场地。支持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支持建设货物集散基地和海外仓。建设转口贸易基地。推动与日本横滨、川崎、福冈和韩国釜山、仁川等港口合作,提升与日韩转口贸易合作层级。建设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能源及原材料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发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建设上合组织国家特色农产品进口(进境水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优质农产品食品准入。此外,还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依托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和供应链、信息服务商。建成集通关、展示、交易、结算、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网上特色商品展。建设上合示范区大数据研究中心,建立青岛市航空货运数据、集装箱物流数据指标体系。

——突出双向投资,大力开展产能合作。

建设好柬埔寨斯努经济特区等境外园区,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省级境外园区。引导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骨干企业到国外建设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贸易公司。发挥建筑、钢结构、铁塔等传统产业的集聚发展优势,深化产业投资和优势产能合作。鼓励电力装备、金属结构等优势行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开展“双招双引”攻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争取交通、市政、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扩大开放试点。支持日韩信息技术企业在胶州市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团队和人才平台载体支持力度,鼓励“一带一路”研究机构等智库平台落户胶州市。

——突出资金融通,大力培育国际金融科技中心。

培育、引进特色专业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未来金融研究院品牌,引进特华博士后工作站山东分站科研机构。争取沿线国家金融机构设立区域性总部、分支机构或事业部。支持开展国际航运、国际贸易等重点产业责任保险、信用保险、融资租赁保险等业务。支持建设全球票据结算、区域结算中心。建设上合国际金融中心、金融科技产业园、保险产业园等金融机构发展载体。

——突出文化底蕴,大力促进民心相通。

推进多元文化交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民族传统文化、竞技体育赛事、地方特色餐饮、影视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科技教育合作,探索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支持境外科研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国外先进技术在试验区落地转化。探索与国际接轨的跨境人才流动制度,在出入境、签证和居留、就业许可、驾照申领办理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支持。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