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活动 > 正文

市北“同伴式”审批服务,舒服!

发布日期:2020-05-15    作者:刘笑言 赵瑜     来源: 青岛日报    编辑:王洋     点击:

4月初,国创丝路国际投资(山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万泉看着日历,觉得每一天都变得很漫长。这个在业务上从没皱过眉头的女强人,此刻被难住了——3个公司同时从济南往青岛“搬家”,跨市调档手续复杂,新办执照估计最快也得二三十天拿到,此外还要抓紧新址装修、尽快开展业务……一想到这些“急活”,连窗外的旖旎春景都骤然失味。

不过就在这一天,她的微信收到一名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加好友申请,紧接着,惊喜一个接一个到来……

特色①“五星级”——

心头恰如春风过,客开颜来宾如归

从4月13日开始,万泉把微信当成了“百宝书”。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负责人刘滨列出的一条条问题清单和建议,给了她清晰的指导。“有什么不明白的,随时打我电话。”这句话更是像一剂安慰剂,把她这些天来的焦虑化解于无形。

“所有环节需要什么材料,她都提前告知我,很细致,很暖心。”万泉介绍,这就使得公司在第一步开具调档函前,所需材料都准备好了,两地调档缩减了一半时间。

4月21日,微信上发来一张图片,顿时令万泉舒展笑颜:“这是我们第一张营业执照的照片,告诉我办好啦。没想到,仅仅用了不到一周……”

自去年10月开始,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了重点项目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对12个产业平台的重点项目审批提供全流程、一对一的“专员服务”。刘滨便是总部企业国创丝路公司的帮办专员,她说:“一次服务便成了朋友,能被企业信任,那种感觉很亲切。”

“我们就像淘宝上的‘小伙伴’,服务力求‘五星’,解答要专业,言语也得顺和。”市场准入科的姑娘们说起话来柔声细语,最常说的话是“想在前面”。“招商引资的企业,落地特点都是‘急’,材料常常备不齐,我们就把问题提前替他们想到,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想办法。”

3.3万户——这是市北区每年的新增市场主体数,由此也带来了巨大的审批业务量。而让人如沐春风的审批服务、高效快捷的审批效果,正是吸引万众创业特别是“城市合伙人”扎根市北的原因之一。去年以来,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共服务双招双引重点企业154家,完成全程帮办代办服务1.72万件。

特色②“全才型”——

日答咨询逾百条,千余问题“一口清”

走进市北区行政服务审批大厅,只见政务热线81632220的6位接线员一刻不停地应答,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平均每人每天要接100多个电话,一天能说往常一周的话。”审批服务科负责人庞博介绍,光是系统知识库中的服务事项便有3000多条,有的座席已练成“人脑赛电脑”,接起来电“一口清”。

庞博指着对面的4个窗口介绍:“市北区已在全市率先完成‘一窗式’改革,设置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窗口压缩率达48%,实现‘一个窗口收件、后台分类审批、证照中心统一出件’的规范服务模式。”在审批环节,市北区实现了52%的事项审批不出科室便完成;今年3月,市北区又新增了“一事全办”窗口,囊括开超市、诊所等面向创业群众的37项主题式服务内容。

过硬的本领背后,是数不尽日月的刻苦练功。工作人员们凭借深厚的功力,推动行政审批屡屡提速。截至目前,企业开办由4个环节精简至2个环节,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377项审批事项实现 “一窗受理”,收件提速10倍;去年一年共完成审批及服务业务21万件,413项政务服务实现“一次办好”。

特色③“智能化”——

智慧云端受青睐,审批时刻都在线

在审批大厅的南侧大楼内,市北区政务服务自助大厅于去年启用。这是全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24小时综合型自助服务大厅,弥补了工作时间以外的服务盲点。

大厅内并排放置了10台自助机,可提供工商办照、税务办理、社保和公积金查询、不动产登记、交通事故处理等10余个部门、209个事项的自助服务。市北区开发的“表易填”系统,通过“刷脸”即可登录办理30项审批业务。

与此同时,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加快智能化建设,推出智能登记秒批、全程电子化等服务,有效降低了办事人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企业登记“秒批”,只需网上申请,后台即可自动审批、在线签发电子证照,全过程实现“零跑腿、零材料、零人工干预”。截至目前,市北区共有5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同比增长67%。上年度,全程电子化登记总量1.99万件,同比增长271%;169项审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据市北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北区目前正在打造“政务e站”智能化服务平台,将在CBD、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建设多处自助终端,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做到“审批时刻在线,服务随叫有我”。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