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青岛蓝谷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1    作者:     来源: 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编辑:张迪     点击:

“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当前,全国人民正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对疫情,青岛蓝谷管理局迅速行动,紧急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紧急部署,靠前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自疫情发生后,青岛蓝谷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局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实地检查、现场部署、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主心骨、带头人的先锋表率作用。

1月24日(除夕)下午,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实地到即墨区高速出入口、即墨区人民医院、即墨古城、汽车总站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看望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同样是24日(除夕),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部署。1月27日,肖焰恒主持召开青岛蓝谷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当天,他还实地调研了蓝谷区域疫情防控工作,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视频连线。他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守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口,严格防控措施,规范处置流程,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上午,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在张军、肖焰恒的陪同下到蓝谷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先后到新民社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实地查看疫情防控情况,要求各责任单位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当天下午,青岛蓝谷管理局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听取鳌山卫、温泉街道近期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高校、科研院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对当前工作提出要求。

防控动员,党旗飘扬,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为进一步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日前,青岛蓝谷管理局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投身疫情防控动员令。

蓝谷管理局在创业中心一期、二期、即发研发中心、租赁型人才公寓、天泰人才公寓等区域悬挂疫情防控标语类横幅,并陆续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进行防治知识宣教,营造浓厚疫情防控氛围。

为做好蓝谷区域内疫情防控工作,蓝谷管理局立即对项目建设工程进行了摸排核查。建设分局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布置各项目责任单位做好防疫防控宣传,并现场指导各建设工地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倡议书》,更换围挡广告宣传内容;进一步摸底工程及工人回青复工时间,要求各项目对工程复工,做好应急预案及措施。同时,走访青岛交运集团蓝谷分公司等重点企业,查看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各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鳌山卫街道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发挥基层党员、网格员作用,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形式,开展地毯式排查,联合卫生院、派出所对重点区域回乡人员实施全面排查登记,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面对疫情,温泉街道唐家庄村前两任村党支部书记与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上演了三任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在线办公”的场景。在温泉街道,还有许许多多党员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从宣传、排查到防控,为守护居民健康贡献力量。

各村居迅速行动,在村庄、小区设置值守点,全天候实施人员进出登记和健康排查,对外来人员做好解释劝返,严把人员流动关。

众多爱心企业纷纷献出爱心,一幕幕感人的暖心场景不断上演:青岛淘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捐赠6000片暖宝宝贴、如海超市捐赠3000个口罩……

亲清与共,高效服务,远程申报办理业务避免交叉感染

青岛蓝谷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作为服务蓝谷区域内企业的第一线,属人群聚集区,也是防控的重点区域。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蓝谷管理局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企业单位人员和工作人员健康,同时又能及时快捷地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青岛蓝谷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向蓝谷区域内企业发出倡议,建议需办理业务的企业单位通过远程申报办理业务,建议广大企业单位如无紧要事项尽量不要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

针对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该中心已经在电脑客户端开通了外网申报项目立项备案的渠道,企业可自2月3日(正月初十)起登录“青岛政务服务通用审批平台”采取网上申报的方式办理该项业务。针对目前进驻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其他56项行政审批事项亦可通过电话预约、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申请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方式办理,该中心也提供了双向快递送达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自觉担当,协同攻关,努力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研发蓝色药物方案

近1个月来,青岛蓝谷主动对标国家海洋科技战略力量的总要求,自觉担当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撑的使命,鼓励区域内科研院所发挥多学科交叉、大平台、大团队、大协作的优势,努力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研发蓝色药物方案。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适时启动了主任基金应急专项,迅速组织相关团队寻找可在环境中使用阻断病毒传播的和直接用于人体治疗病毒感染的药物和方法,可望提出2~3种有效的防控策略及潜在海洋药物。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基于前期已经建立的国际上首个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智能超算与生物实测耦合的全链条创新药物研发体系”,以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海洋分子生物技术公共实验平台为支撑,组织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功能实验室、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功能实验室等创新科研团队优势力量,开展协同攻关。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通力合作,锁定潜在的药物筛选靶点8个并构建可用于超算筛选的模型;收集化合物信息74,382个,其中来源于海洋的天然产物分子近6,000个;已完成针对2019-nCoV水解酶(Mpro)等三个靶点的分子对接工作,正在开展分子动力学模拟;获得2,000余个苗头化合物,其中26个经过分子动力学模拟验证,成药潜力大。目前研究团队正加速开展相关分子及细胞实测研究工作, 力争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供蓝色药物方案。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