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习研讨全省会议精神 推动实现山大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12    作者:刘金帅     来源: 山大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5月1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57次常务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并研讨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樊丽明重点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参会情况和学校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第一,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要按照既定方针,在学科“瘦身长高变强”下更大功夫,着力解决学科“小散老弱”问题。第二,大力推动实施绩效改革,要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有关部署,尽快制定出台学校的绩效改革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第三,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更好服务国家和山东发展。第四,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继续深化学校人事人才改革,并充分利用好各类政策,加强人才引育工作。

郭新立在集体学习时指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立足山东实际,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省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结合座谈会精神和山大实际,就如何实现山东大学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一要体现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与时代、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二要体现高等教育规律的要求,提升“做强学科”的意识,将学科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学科的深度汇聚、交叉、融合,实现学院、学科、学者三位一体发展;三要体现立德树人的要求,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四要体现服务山东的要求,推动“产教研用”紧密结合,谋划大思路、大举措;五要体现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要求,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发挥制度激励效能。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坚决克服党建和改革发展“两张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座谈会始终贯穿问题导向,对山东大学的改革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学校推动“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战略选择与此次座谈会精神是一致的、吻合的。下一步,学校将围绕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继续聚焦学科建设,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践行服务山东战略、一体发展战略,实施绩效改革,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