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广振接受人民网专访,点评《风味人间2》

发布日期:2020-05-18    作者:刘婧婷     来源: 人民网    编辑:王洋     点击:

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也许是爱吃,而一个导演的优秀品格大抵是懂你。《风味人间2》来了,“吃货”们围上前去好不热闹,首播豆瓣评分9.4。

《风味人间2》首播即获得网友好评的“要诀”是什么?“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故事,人们吃的不只是美食,而是一种文化。”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广振认为,人们从美食纪录片中得到最有价值的东西,可能就是食物来源与文化元素结合后,展现出的当地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以及风俗人情。

D805

纪录片的成功在于通过美食引起人情感上的共鸣。“没有说教,尝到了妈妈的味道;没有说教,有回到老家的感受;没有说教,看到老少三代、四代甚至五代同堂的画面。”王广振认为,视觉画面可以生动地传递人类的情感。

《风味人间2》后期制作时,正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陈晓卿看着窗外行色匆匆的路人,再看着镜头里还在拥抱、握手、轻吻、聚在一起的人们,感慨平凡生活的可贵。正如首集结尾所说:或许只有经历了“不寻常”之后,才更能知道那些触手可及的日常和平淡,如此珍贵。《风味人间2》还在热播,美食纪录片也仍在撩拨你我的心弦。人间不可辜负,风味自不可错过。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