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抓住互联网机遇下半场 青岛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2020-05-25    作者:张旭东     来源: 青岛日报    编辑:王鹏辉     点击: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互联网“上半场”,而工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下半场”。作为我国制造业名城,青岛正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提升质量、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工业经济新业态。青岛市提出,到2022年,打造4个百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孵化20个10亿级企业。

数字赋能:保质量、提效率、增智慧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高铁列车核心研制基地,在其车体生产线上,每0.5秒就有一组焊接数据上传到焊接管理中心,这是车体焊接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应用场景。

“焊接数字化管理系统连接100多台焊机,动车组车体的每道关键焊缝都实现了实时管控。”中车四方车体焊接工艺师池浩瀚说,“焊接过程数字化管理系统就像‘火眼金睛’,能更好地保障焊接质量。”

每天有中车四方制造的1300多列动车组在全国各地运行,每列动车组设有数千个数据测点,运行过程中传感器每10秒就向企业数据中心发送一次数据。

中车四方信息系统运营主管工程师王川说,中车四方利用动车组运行实时数据,融合列车制造数据、维修数据、自然环境数据等,应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开发出动车组关键部件故障预测模型,能对故障进行预测、预警,提供维护建议。

中车四方是青岛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的典型案例之一。面对疫情对传统制造业冲击,青岛危中寻机,加快制造业企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帮助他们在渡过难关同时,实现凤凰涅槃。

青岛对今年500余个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截至3月底,已有68个项目竣工,完成投资41.7亿元。以青岛华龙包装有限公司为例,年产10万个瓦楞纸箱的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数据自动采集率提高至70%以上,设备数控化率提高至9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三成。

平台赋能:卖得多、卖得快、卖得赚

工业互联网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业和用户链接融合,实现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能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工业经济新业态。

目前,青岛市共认定工业互联网平台8个,其中海尔卡奥斯已聚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居榜首。国际标准化组织、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电工委员会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授权其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和工业互联网相关世界标准。

“卡奥斯是工业互联网一个‘底座’,把优质要素资源关联起来优化配置,满足用户不同场景需求,每个企业都是创造者和合伙人。”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卡奥斯从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方面为平台上企业赋能,企业从用户需求端出发进行变革,实现“三卖”,即卖得比原来多、卖得比原来快、卖得比原来赚。

统一陶瓷是山东淄博建陶行业龙头企业,也面临着能耗高、污染重、低质化竞争严重等行业“通病”。针对企业痛点,海尔卡奥斯上线建陶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子平台,一端链接建陶用户,一端链接建陶行业上下游各资源方,推动企业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型。通过平台赋能,统一陶瓷收入提升30%,利润提高32%,效率增长35%,库存下降30%。

疫情期间,卡奥斯发挥集聚优质要素资源优势,整合设备、原材料等力量,为山西省侯马市提供医疗口罩端到端全流程解决方案,6天内完成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调配,日产能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线落地。

今年3月,青岛市委、市政府在海尔集团发展规划座谈会上提出,全力支持海尔4年实现5000亿元收入目标,用好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热带雨林”:纳人才、聚资源、集技术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的底气从何而来?首先在于青岛制造业场景齐全。青岛作为以制造业而闻名的城市,拥有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涵盖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的36个,是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城市,5G基站开通数量占山东省的50%以上,已聚集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近100家。

《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推动工业互联网向下覆盖各行业各领域,向上承载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形成互为场景、互为基础、互为生态的协同应用体系,构建全要素、全生产链、全价值链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青岛市提出,到2022年,建成5G基站3万个,实现重点城镇5G全覆盖;推动3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平台;打造1个国际领先、10个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必须汇聚平台、企业、科研、金融等各类主体,形成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否则只会枯竭而亡。为此,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青岛将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集聚更多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