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科技街:直播赋能电商,带来新增长点

发布日期:2020-06-11    作者:丁飞 江丰莉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媒介交流方式不断推出,线上线下的消费模式出现快速蝶变,各种新消费场景正在“云端”火热进行。一度是山东半岛最大IT产品集散地的青岛科技街,也乘上了直播带货的快车,打响了“直播大战”——社群电商异军突起;网红经济加速推进;销售模式从单纯售卖到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式消费、个性化定制转变。

流量变成新“农资”

“叮咚、叮咚”的订单声此起彼伏,快递车辆往来穿梭,这不是哪个大城市,而是有“蓝莓小镇”之称的青岛宝山镇。

“本来受疫情影响,没想到搞个直播,订单嗖嗖上来了,真是忙不过来啰!”村民崔立文兴奋地说。这场直播的操盘手,正来自市北区科技街。

“直播助农卖货,我们已经是操盘老手了。往年与长三角地区的农户合作得更多一些,今年疫情使宝山镇蓝莓滞销,我们一场直播做下来,一小时就卖了175万的订单出去。”青岛鼎商集团董事长张泽宝自信地说,“表面是网红卖货,背后是团队合作、大数据分析、流量推广,专业才是最大的保障。我们专注于互联网营销推广,依托大数据优势,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建立全新的销售系统。像我们的客户烟台双塔集团去年‘双十一’访客量增长超过了144.54%,销量增长超过了141.2%。”

据介绍,目前科技街共有入驻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包括高新技术企业15家、上市企业10家。

走进位于天幕城创想小镇的鼎商集团,第一印象非常震撼。整个楼层几乎都被鼎商的员工占据,每张面孔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每个人都专注于眼前的屏幕,有的在做KOL运营、流量引流和大数据分析,有的在做互联网翻译工作,有的则在做网店优化或者视频剪辑。楼下还有一层是鼎商的互联网财税服务公司,替网店报账。

更让人瞩目的是一个专业的网红直播间,笔者进去的时候,25岁的蔡蔡刚刚下直播:“我今天卖的主要是彩妆,为618预热。做网红其实很不容易,除了外在条件要好,更重要的是逻辑思维要十分清晰,反映能力十分迅速,每个网红的背后都必须要有一个团队来运作。”

“整个集团有800余名员工,在青岛地区有300余人,主要有电商运营服务、电网红新媒体孵化、电商培训、电商软件开发四大服务内容。”鼎商集团战略部部长李鹏飞介绍,集团是山东头部的网红孵化摇篮及电商公司,旗下拥有300多个签约网红,服务21000多家自营网店,最火的网红有数千万的粉丝量。

直播间走入信息城

6月7日是希捷硬盘全国活动日,39岁的沙艳文简单画了个妆,进入青岛信息城的直播间开始带货。这场直播同时在抖音、火山、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并争取到了希捷全国视频排名第二。

作为青岛德鑫润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沙艳文已经在科技街耕耘了近20年。从最早摆摊卖光盘、硬盘,到如今在科技街和信息城都有实体店,她笑称自己的特点就是特别跟形势。“十年前大家做淘宝的时候我们已经做了好多年,现在流行直播,我也自己上,现在我的抖音账号已经有不少粉丝。受疫情影响店里没人来,我就开始直播带货,每天上午十点固定开播,直播读书来吸引粉丝,再线下引流。上个月,我在抖音的一次直播就销售了5000多块钱的硬盘。好多客户在线上认识了我,来信息城找我提货。因为线下服务更好,他们就慢慢成为了我直播平台的铁杆粉丝团,现在每天都有很多‘铁粉’不断来到直播间,要求我做更多优惠。”

沙艳文的这场直播,是科技街青岛信息城建设的共享直播间的“首秀”。“信息城在科技街管理中心的指导下,投资建设直播间,商场的商户们都可以预约使用。等设备和灯光再完善,就可以面向更多的商户。”信息城卖场总经理柳文君说。

科技街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阳表示,今年以来管理中心关注企业复产复工情况,面对现存企业“低、小、散”和抗风险能力弱的现状,加快推进科技街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当前,管理中心正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推动企业高效高质发展,特别是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创造新活力,实现科技街转型升级、凤凰涅槃,向更高层次发展。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