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清宪:建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

发布日期:2020-07-13    作者:刘成龙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7月13日上午,青岛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文明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动员部署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王清宪主持青岛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孟凡利主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副主任毕永军、薛庆国、祝华、孙立杰、宋永祥、刘圣珍、朱培吉、隋汝文、李伟和文明委成员出席。

王清宪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青岛树立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形象的“金名片”。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勇争一流的奋斗姿态,持续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按照城市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四个目标一个过程完成”的思路,统筹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品质提升,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做法,持续加大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专项整治力度,抓实抓细市容环境、垃圾分类、城市标识优化提升工作,转变城市治理方式,提高城市感性素养,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到方便、温馨。

王清宪指出,文明城市的主体是人、是全体市民。因此,建设文明城市,必须有高素质文明的市民。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强化文明实践养成,发挥好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善用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方式,让市民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文明的熏陶。要放大“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的功能,发挥好市民群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内在动力和活力。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挥工青妇优势,凝聚广大驻青官兵智慧和力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全面发动、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创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加强督促指导检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提升创城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会议审议了《关于表扬2019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方案》《关于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市文明委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部分区市和部门负责同志在动员部署会议上发言。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