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雨后”青年宣讲团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8-22    作者:     来源: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编辑:王洋     点击:

8月13日至8月19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雨后”青年宣讲团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习抗疫精神的指示,结合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展现的制度优势,通过线下宣讲、线上采访和实地调研的形式,从不同的视角加深对疫情下的中国力量和中国制度的了解。

感悟抗疫精神,讲述英雄事迹

前期,“雨后”宣讲团两名当地成员赴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进行了理论宣讲,此次宣讲的对象是高二(3)班的同学们。旨在向青少年宣传疫情下的中国力量和中国制度,共同感悟中国在疫情之后的巨大变化,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

团队成员为同学们播放了山大二院援鄂医疗队的视频,向同学们讲述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的英雄事迹,再现那段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的同时,也为同学们展现了山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医疗队队员们不计生死、日夜坚守的医者仁心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受感动,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是最可爱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援鄂医疗队队员的英雄事迹,将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学习知识,争做时代新人。

实地调研座谈,了解疫情下的基层社会

8月14日,成员们赴西海岸新区陈家台后村和东杨家洼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基本情况和民风民貌,并就两个村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与该村的村干部进行了座谈。

通过实地调查,团队成员不仅学习了基层的抗疫措施和事迹,了解了疫情下的基层社会;也进一步懂得了这些平凡且不凡的基层工作者们是后方疫情防控最坚实的依靠,他们筑牢了防疫的铜墙铁壁,展现了坚守一线的责任和担当。

深入村民家中走访,搜集第一手资料

8月19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雨后”青年宣讲团再次赴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陈家台后村开展实地调研。队员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与该村村民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共走访了十户人家。去村民家中走访对队员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实地调研经历,队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搜集了第一手资料,了解了民情民意,也通过实践经历巩固了所学的理论。同时队员们也非常感谢村委会对此次调研给予的支持,实地调研工作顺利结束。

15A55

“雨后”为“雨过天晴”的意思,希望能够汲取疫情暴风雨后的经验和教训,这也是开展社会实践的初衷。这七天的社会实践让队员们都受益匪浅,不仅向青少年宣传了疫情下的中国力量和中国制度,采访了在抗疫过程中身先士卒的医务人员;而且调查了疫情下的中国基层社会,进一步学习了抗疫精神,感受了中国制度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