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部署“十四五”规划和预算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2    作者:     来源:     编辑:王鹏辉     点击:

1EC19

10月9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和预算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AD5D


樊丽明作了“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科学擘画发展蓝图”的报告。她从立德树人底蕴彰显,学科水平跨越提升,队伍建设成效卓著,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社会服务贡献突出,文化引领担当有为,国际合作纵深拓展,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支撑条件明显改善等八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

樊丽明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国情、教情、省情、校情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强调要自觉把学校“十四五”规划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之中,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围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来谋划和推进;要着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能力水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供给;要深入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加强学科专业布局和建设,打造服务山东“山大系”品牌,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要把握好学校“四个特殊时期”重叠和交汇的情况,深入实施综合改革,推进重点建设任务,开创“双一流”二期建设新局面,努力实现内涵发展。

樊丽明就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面总结分析,夯实规划基础。要深入总结成绩和经验,“找准出发点”,为做好规划奠定基础;要客观分析短板与问题,“找准发力点”,精准施策。二是深入学习调研,明确规划方向。要强化理论武装,注重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准确把握各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准确把握各项事业的基础、优势、潜力和问题。三是系统科学谋划,聚力攻坚突破。要着重抓好融合发展、强力蓄能、绩效管理、大学共治四大攻坚任务,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融合发展格局,全面加强优秀人才、办学经费和支撑条件等资源储备,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共谋改革发展道路、共推改革发展举措、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大学共治模式。

D101


郭新立在讲话中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制定“十四五”规划。要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转换期、山东大学即将开启新甲子辉煌的历史关键期和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期,勇敢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不负先人嘱托,不负后人期望,努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历史答卷。二是要在谋规划上动心思、下功夫、攻堡垒。要摒弃“写规划”的思维,避免成为规划的传递者、旁观者;要集思广益、集体攻关,以负责精神为“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引领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三是要解放思想,实现突破,把好改革的关键点。要用好“金钥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在科学家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突破惯性思维,锐意改革创新。四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都要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谋划规划,带头实现突破;要以医疗队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精神,激励、指导我们做好规划;要继续保持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动发展、实现重点突破。

11754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会议。

13E2C


副校长刘建亚结合学校印发的《山东大学“十四五”规划工作方案》,从规划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组织、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对“十四五”规划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

13D0C


副校长芦延华就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试点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以及编制2021年度财务预算等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校领导;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班子成员;各教学科研单位院长和党委书记,分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分管财务工作副院长;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独立法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财务部、审计处及校区相关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