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文化引领战略

发布日期:2020-11-07    作者:张鲁君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官网    编辑:王鹏辉     点击:

11月5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学习《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研究讨论文化引领战略实施方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委员,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研讨会。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历史文化学院刘玉峰教授作专题报告。院长方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玉峰教授在主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学校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意义,回顾了《纲要》制定过程,从“为什么引领”、“用什么引领”、“引领至何处”、“如何引领”等方面对《纲要》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好文化引领战略,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学院挂职副院长张晓冉领学了《纲要》主要内容,并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文化引领战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基本内容。与会人员就《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研讨。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发布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宣传口号的通知》有关要求。会议结合有关违纪案件情况开展了警示教育,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院长方辉在讲话时指出,文化引领战略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六大发展战略之中居于统领地位,发挥着基础作用。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山大精神文化、推进“强院兴校”行动、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推进文化引领战略实施对于凝心聚力推进“两院一馆”一体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引领作用,要紧密结合120周年校庆、70周年院庆和改革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推动“两院一馆”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带好头、作表率。


党委书记刘军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集体学习研讨既是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两院一馆”文化建设的一次系统谋划和深入研讨。通过这次学习研讨,全院上下对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学习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推进“两院一馆”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她强调,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和领会《纲要》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成立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小组,加强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要细化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推进落实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统筹推进学院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党建文化建设,为一流学科建设和“强院兴校”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