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讲好山东“黄河故事”,走进槐荫“沿黄九美”

发布日期:2020-12-07    作者:文/于皓宇 图/王洋     来源:     编辑:于皓宇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管理学院王广振教授承接了槐荫区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项目。通过前期大量工作,王广振教授带领团队初步形成了《槐荫区沿黄十七村文化资源》报告。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为黄河流域的龙头省份,山东在黄河战略中有着重要的责任,总书记明确要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

284F82

美里湖大美黄河银杏林

黄河从槐荫区穿城而过,贯彻落实黄河战略对槐荫区而言既是重大的责任,又是重大机遇。槐荫区顺势提出了高标准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的目标,将槐荫的发展融入进了国家发展战略,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并具体提出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黄河沿线村庄独特人文内涵,打造“十里黄河风景带”的任务,把沿黄村庄建设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为重点挖掘槐荫区黄河沿线村庄的文化资源,124日,王广振教授带领团队和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副书记冯玉花一行前往位于美里湖街道的沿黄九个村庄进行实地考察。团队先后调研了邱庄村、范庄村、北王村、鲁唐村、段庄村、蒋庄村、郑家店村、李家寺村和刘七沟村等九个沿黄村庄。通过调研,团队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材料,丰富、完善了文化资源数据资料,并对相关村庄的文化资源现状及价值做出了综合评估。

E28A5

调研过程中,团队通过座谈、入户走访、实际考察、发放文化资源统计表等方式,收集各村文化资源资料,深入挖掘各村的人文内涵。在邱庄村,王广振教授与村民进行座谈,考察了美里湖湿地公园和村内锦鲤养殖基地、热带作物养殖大棚;统计村内现有基础设施,并与街道办事处成员和村内成员探讨了开发方向。座谈中,收集到了秦琼落难邱庄、康熙三过黄河等民间历史故事。在范庄村,一行人进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收集村内流传的民间故事,在发现了范庄村有几位村民热爱书法后,提出了修建黄河书法主题广场的创意。在北王村,与村书记和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进行交流,咨询有关九圣堂的故事,深入了解村内的民间艺术。

AD206

在鲁唐村和蒋庄村,同村民委员会主任、书记和村内老人共同座谈,了解村庄的历史与搬迁史,听老者讲述村民和黄河的故事,并参观鲁唐村的知青房和蒋庄村的老村委大院,提出了保护和开发意见。

B6513

在段庄村,王广振和村委成员进行的了深度的交流。村民委员会主任向我们讲述了村内条编手艺的兴衰史和经过村庄的“官道”。听闻“官道”可以通往黄河大堤,王广振教授和村民委员会主任等共同走“官道”,一直走到黄河大堤下的村内老厂房附近,与村委成员探讨了厂房的保护和利用。

B7DB9

通过对美里湖街道沿黄九个村庄的实地走访调研,不仅仅收集到了众多的一手资料,充实完善了《槐荫区沿黄十七村文化资源》前期报告,更对区域内文化资源的品相要素、价值要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槐荫区得天独厚的条件必然要求主动作为。下一步,王广振带领团队成员将继续深入挖掘黄河沿岸村庄的文化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形成槐荫区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服务槐荫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山大力量。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