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书速递:《老城复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

发布日期:2021-01-07    作者:     来源: 广振智库    编辑:王洋     点击:

近期,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城市文化系列丛书”之《老城复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在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由王广振教授主编,共计31万字。

研究团队深度契合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发展需求,立足“城市文化空间保护与更新”研究视角,围绕“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核心议题,通过系统地实地调研走访,深入分析青岛市市北区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现状,充分挖掘适合青岛市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利用的策略方案。团队始终坚持为青岛市城市文化空间更新与发展,提供建设性的规划意见;为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提供针对性的实操方案。

图1 书籍封面

一、出版契机:紧抓文旅融合机遇,迈向老城复兴征程

在文旅融合、产业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青岛市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日益受到世人关注。顺应青岛市打造“时尚之都”和市北区“老城复兴”的时代要求,我们力图从青年学者的视角来观察和探讨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调研准备期间,我们与市北区区委区政府、文化和旅游局、市北区委党校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多次深入座谈。

最终,在“文旅融合与老城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在分析市北区城市文化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本书的主题“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同时,我们了解到政府层面也急需当代大学生以“青年学者”的视角介入市北区关于城市文化发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等方面的策略探讨。我们的目标与市北区的发展需求深度契合。在对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相关资源及其发展现状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我们从城市文化空间的保护与更新视角,对市北区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进而提出适合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模式与路径。

二、调研历程:六次深入青岛市北,调研走访街区小巷

43A01

图2 “城市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实地调研

本成果的形成建立在多次调研走访市北区的基础之上。2018年7月,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带领陈洁、谢洪浩、王伟林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市北区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概况”为主题展开第一次调研;2018年8月,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院长方辉和执行院长刘军两位教授亲自带队,以“城市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为主题展开第二次调研;2018年11月,第一届城市文化·青岛论坛(2018)召开期间,研究院邀请几十位专家学者,以“城市文化发展与空间再造”为主题展开第三次实地调研;2019年5月,王广振带领十余位青年学者,以“老城复兴与民居改造”为主题展开第四次调研;2019年7月,王广振带领陈洁、徐嘉琳、王洋等一行十人,以“市北区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为主题开展了第五次调研。

3E14C

图3 城市文化·青岛论坛(2018)

在前五次调研的基础之上,2019年8月,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联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立“山海岛城”专题调研团,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这一专题,再赴市北区进行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此次调研由王广振教授带队,成员有徐嘉琳、李侑珊、朱童、王方册、王洋、范晨、张迪、鲁东民、丁瑞康、孙济等人。调研期间进行了实地参观、专题访谈、问卷调查等系列工作,得到了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委党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内容涉及市北区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海洋文化、商业文化等五个领域,形成了9大类,共计100余万字的文字成果。

35E2D

图4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实地调研


9BA0C

图5 “山海岛城”文字成果

5E4F1

图6 “山海岛城”专题访谈

950CB

图7 “山海岛城”视频成果

三、核心内容:多维度、多视角、多主体

本书前半部分,主要从文化与空间的双重维度,选取了市北区典型的历史文化街区作为调研对象,分析研究各个街区的发展现状与应对策略。在整体分析市北区街区发展优劣势的基础上,综合实地调研、专题访谈以及问卷分析等内容,对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提出了“两大目标、四大原则、五大策略、四大方案”的总体架构。

“两大目标”:保护延续街区历史文脉、再现整合街区空间秩序。

“四大原则”:整体性原则、原真性原则、参与性原则、动态性原则。

“五大策略”:政府牵头,多方参与,创新改造模式;空间整合,特色规划,打造战略品牌;开拓思维,创新理念,打造“网红”街区;案例研究,多方借鉴,吸取经验教训;文化与经济并重,注重增强社区活力。

2EF26

图8 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

“四大方案”:市北区城市文化旅游集群发展模式、海云庵民俗文化片区全域旅游升级方案、即墨路传统民居空间保护与更新方案、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方案。

本书后半部分,从“学者观点”“访谈分析”“问卷分析”“政策梳理”四个方面,围绕“城市发展与街区更新”这一核心议题,进一步为本课题的研究进行多维度分析。

四、服务山东:围绕街区更新议题,肩负服务山东使命

E8A4

355C0

图9 青岛里院·广兴里

《老城复兴》的研究历程既见证了山东谋求城市文旅融合的关键阶段,又承接着青岛市打造“时尚之都”的文化拐点。在这个特殊时期,调研市北的青年学者们既肩负着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的社会使命,又发挥着青年学者学术落地的重要价值,既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一次勇敢的探索。

毫无疑问,城市文化的研究将是一个永久议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的理论与实践也将成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焦点。感谢诸君对此书的青睐与支持,也期待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的研究领域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声音,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城市文化发展。


王广振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旅系 教授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副院长

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 副院长

二零二零年冬月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