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深挖黄河文化资源,助力槐荫文旅振兴

发布日期:2021-01-21    作者:文/王鹏辉 图/王洋     来源:     编辑:王洋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率团队成功完成《槐荫区文化资源大数据》工程。

B048E

王广振团队与沿黄村落村委进行座谈

团队以多年研究与实践所构建的“文化资源统计和价值评估体系”为基准,参考《中国旅游资源普查规范》《旅游资源分卷、调查与评价》等文献,结合槐荫区现实情况,采用线上搜集地方史志、文献档案、网络资料,线下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历时2个月,将槐荫区旅游文化资源分为7大类,形成系列成果有《槐荫区自然文化资源卷》《槐荫区历史文化资源卷》《槐荫区物质文化资源卷》《槐荫区非物质文化资源卷》《槐荫区红色文化遗存卷》《槐荫区现代人文资源卷》《槐荫区旅游服务资源卷》,同时针对黄河文化资源的分布特点,又专项形成了《槐荫区村庄文化资源卷》和《槐荫区沿黄河17村文化资源卷》两卷本。此外,课题组为每一卷撰写了分项报告,对其进行价值分析评估,并给出保护和开发建议。

1E3AE

全部成果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多彩,编撰体例清晰易读,逻辑框架结构明晰,约计百万余字。

经四路基督教堂

19ED21

纬七路英国烟草公司旧址

152FC3

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和五·三惨案蔡公时殉难地

构建文化资源数据库是时代所需,是文化资源合理保护开发的基础。通过此次调查和统计,我们对槐荫区各项文化资源有了更明晰的分类和定位,对槐荫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尤其是文化旅游产业的定位,有了一个精准的把握。

9513C

王广振团队调研沿黄村落书法艺术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已经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山东黄河文化如何发展成为重要研究课题。通过对槐荫区沿黄河村庄的走访调研,王广振带领课题组目前正在规划美里湖“沿黄九美”旅游精品路线。期待不久的将来,槐荫区的黄河文化旅游能脱颖而出,实现“山东黄河看济南,济南黄河看槐荫”的美好愿望。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