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黄河入海”暑期调研团赴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进行线下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03    作者:徐颖     来源: 黄河入海社会实践团    编辑:王鹏辉     点击:

2021年8月2日,“黄河入海”暑期调研团前往东营市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进行了线下调研。通过这次调研,团队对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独居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进行了充分探索,深入了解了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中著名历史地标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价值,为厘清黄河口文化核心内涵和深入挖掘黄河口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提供了翔实的一手资料。

上午9点,团队成员们首先来到了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又被称为“长地”的河口、石油的宝库、红色的圣地、黄金海岸、鸟的乐园,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陆地,也是人们回归自然、进行科考、度假、观鸟、猎奇的理想场所。景区以“尊重自然、天人合一”作为规划理念,突出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景观,队员们游走黄河沿岸,领略黄河入海的“沧海桑田”,体验长龙卧波的“新、奇、野、美”独特之美,从自然中触摸历史,深刻领悟黄河文化、湿地文化、石油文化的魅力。接着,队员们来到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集收藏、展示、教育、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展室面积3000平方米,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鸟类专题博物馆。这里以“保护珍稀鸟类,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理念,队员们依次浏览了“大河息壤-共生厅”“候鸟驿站-共鸣厅”“鸟国探秘-共赏厅”“鸟类天堂-共享厅”四个主题展厅,同时深入了解了黄河口生态保护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一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9DE0B

下午2点,团队成员们来到了黄河故道天然柳林和鸟类保护中心。这里的“故道”约700米,宽2.6米,全部由俄罗斯樟子松防腐木铺就,经过防腐处理后可在水中使用长达20年。队员们沿着曲径通幽的栈道深入湿地深处,登上观河楼,看到了滚滚黄河造就出的“河长海阔、河海交汇”旷世奇观。同时,这里作为“中国六大最美湿地”之一,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成为了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栖息、繁殖地。接下来,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终点处,队员们看到了“同饮黄河水·共筑中国梦”纪念碑,这一纪念碑唤醒着黄河沿线呵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意识,并激发着中华儿女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东营黄河文化的当代价值。

C3140

1646FD

在对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进行线下调研的过程中,团队进一步厘清了黄河口文化核心内涵,认识到东营市在地理位置上的唯一性,黄河口文化在黄河文化中的唯一性,充分发挥东营市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以讲好“黄河口故事”是时代赋予东营市的使命。在后续调研报告及方案的撰写中,团队将结合本次调研实践,群策群力,为东营市黄河文化开发与城市文化发展建设提供创造性的思路与建议。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