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王广振:全景浸入式网络——市北区城市空间的文化再造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洋     点击:

EFEB

王广振,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副院长,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文化投资与项目策划,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等。

针对青岛市市北区的城市文化空间再造,我们提出了“全景浸入式网络”概念,并努力构建起城市文化旅游集群发展的一种全新模式。

记忆市北。市北区拥有容纳了青岛百年记忆的多重空间,文化资源在存量、历史和类型上都极为丰富,但也存在着地理分散、年代分散、类型分散、管理分散、影响力分散等不利因素。如何整合多重空间和多样化资源以发挥其最大效能,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

空间再造。明确市北区的文化情境(海洋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情境(一个原点+四个年代+N个年份+一部历史)、地理情景(四大片区+十大街区+N个节点+一条线路)以及功能情景(吃住行游娱购),并将它们有效整合进一张全景浸入式文化体验网络之中。

重要节点。在打造市北区全景浸入式文化体验网络过程中以下几个节点尤为重要:工业空间的再造、商业空间的再造、生活空间的再造、海洋文化的发扬、红色文化的挖掘、民俗文化的传承以及博物馆群的打造。

一、记忆市北:多重空间容纳青岛百年记忆

1690A

(该图是青岛市市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规划图,红色部分是青岛最早的历史城区,这也是青岛历史文化资源最集聚的地方。)

15774

(市北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规划图)

15C07

(青岛历史城区保护规划图主要展示的是历史文化街区,红线的北边是市北区)

194A4

(市北区历史文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如图所示,市南区已经形成了一个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整体,然而整个市北区的历史文化街区都是呈块状分布。所以,如何把全域旅游模式、全景浸入方式纳入进来,这是将来我们要打造市北区文化旅游的一个核心亮点。

团队首先对市北区的文化资源进行了统计与数理,文化资源统计与评估体系分类框架是我本人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做的一个工作。我们根据基本框架模式将文化资源按照从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成了八大类,其中包括自然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资源、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遗产、文化创意资产和公共文化资源。

8B72

(市北区文化资源特点)

根据团队一年来对市北区及青岛市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发展的初步梳理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市北区的文化资源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丰富,二是分散。丰富体现在存量丰富、历史丰富、类型丰富;分散体现在地理分散、年代分散、类型分散、管理分散、影响力分散。这两个方面的特点需要我们将市北区的文化资源发展形成一种合力,并且如何形成合力以发挥最大的效能,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二、空间再造:构筑全景浸入式文化体验网络

城市的自然禀赋、人类活动的组织、城市景观的呈现三个方面分别对应着城市生长的基础、城市精神的外露、城市文化的载体。

1.何谓文化再造?

再造是指城市空间形态为适应特定的历史时期和时空环境而做出的应时性转变。文化再造指的是以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和文化发展战略定位为指导,对城市空间的系统重塑。那么如何进行文化再造,其有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要保护历史传统,强化文化创新。二是要强化身份认同,塑造文化形象。三是要探索符合城市特色的空间组织与呈现模式。

2.具体路径

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节庆会展的举办;艺术创造的繁荣;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

3.整体战略

BA8E

通过图中市南和市北的对标,可以得出下一步的战略选择,即全景浸入式文化体验网络:

要审时度势,明确战略定位;

要整体打造,理顺时空关系;

要化弊为利,营造时空穿越感;

要全域发展,完善服务配套。

全景浸入式文化体验网络还包括文化、历史、地理、功能四个情景。其中文化情景包括海洋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情景包括一个原点、四个年代、N个年份,形成一部市北区的文化发展史;地理情景从四大片区、十大街区、N个节点,形成一个完整的市北文化旅游线路;功能情景方面包括一个吃、喝、玩、乐、游、娱、购的整体的全域旅游模式。

三、节点分析:整体规划、单点突破、全面提升

节点1:工业空间的再造(纺织谷——青岛纺织博物馆)

7BE3

提升思路:强化体验性;提升趣味性;完善功能配套;博物馆→科技馆→体验馆的转变;加强对郝建秀精神的挖掘和宣传。

节点2:商业空间的再造(馆陶路近代建筑群)

294F5

(馆陶路近代建筑群)

提升思路:;明确发展定位;统一管理运营;增加人气热点;完善功能配套;强化影视推广。

节点3:生活空间的再造(东阿路近代民居)

15A0E

(东阿路近代民居)

提升思路:多渠道融资;高起点定位;立体化开发;新型博物馆集群。

节点4:海洋文化的发扬(郭川精神+邮轮母港)

1D382

(郭川精神)

郭川是中国挑战深蓝第一人,郭川精神是青岛城市精神的代表。而邮轮母港是青岛海洋之路的起点,是百年海洋文化的见证。

CC28

(邮轮母港)

提升思路(郭川精神+邮轮母港):从工业向旅游转换;从生产向服务转换;与青岛城市的融合发展;促进功能配套的完善;环境形象的整体提升;推动文化内涵的挖掘呈现,如郭川精神雕塑群、中国远洋博物馆。

节点5:红色文化的挖掘(从五四精神到郝建秀)

B952

(五四精神)

B4B6

(郝建秀)

提升思路:红色文化的梳理与汇总;红色文化互动式学习体验;红色文化元素的提炼与表达;红色文化大众普及与走进校园;红色文化的热点传播与舆论引导。

节点6:民俗文化的挖掘(海云庵糖球会+民俗馆)

16429

(海云庵糖球会)

(民俗馆)

提升思路:

强化:基础研究与挖掘保护,如文化资源大数据工程;活化:增强互动、体验、活泼性;融化:将民俗文化元素融于各类空间再造;动化(画):善用多种媒体形式,如齐鲁文化动漫工程。

节点7:博物馆群的打造

B665

(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道路交通博物馆)

(青岛海关博物馆)

提升思路:运营模式多样化;主题内容多样化;体验方式多样化;宣传推广集群化。

根据王广振在“城市文化·青岛论坛”(2018)上的演讲录音整理而成。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