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老街新生,重商还要重文

发布日期:2020-01-22    作者:陈 晨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陈双宇     点击:

       去年12月20日,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北延开街,原止步于金鱼胡同的步行街向北延长344米,整个王府井街区业态和景观得到提升。十天之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改造提升步行街,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改善消费者购物休闲体验。密集的消息,将老步行街再次拉入人们的视野。

  在我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极具代表性的、闻名全国的步行街。在北京,这条街叫王府井;在上海,它叫南京路;在哈尔滨,它叫中央大街;在成都,它叫宽窄巷子……尽管名字各不相同,但它们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如具有数百年历史的王府井大街在北京享有“金街”的美誉,南京路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建立的一条商业街。作为城市商业的发源地,步行街集聚多种商业资源,是消费的重要场所,也是游客乐于光顾的热点地区。它们满足了居民生活,促进了消费,丰富了城市功能。时序更替,这些步行街在繁华和熙熙攘攘中陪伴和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

北京王府井

上海南京路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购物方式越来越便捷,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购物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步行街却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有些步行街规划不够合理,交通不够便利,发展定位不清晰;有些步行街购物环境不够干净整洁、甚至给人留下脏乱差的印象;有些步行街的商业质量不高,无法吸引人气;有些步行街则完全沦为小吃街……千篇一律、同质化严重、质量低、缺乏文化内涵,成为诸多步行街难以摆脱的标签。

  如何让这些走过悠长岁月的步行街焕发新活力?在步行街的升级改造中,首先要重人,做到以人为本。从消费者的立场出发,对一条步行街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是逛得舒心、买得放心。因此,步行街的交通应该更加便捷,卫生标准应该更高,硬件及公共服务应该更完善,购物环境应该更好更美。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步行街的监管力度,保证商品质量、促进服务规范、完善售后保障,让步行街成为放心消费的示范街。

  步行街的升级改造还要把重心放在提高商业质量上,丰富业态结构、商业层次和商品种类,既要有接地气的小门店,也要有高大上的大商场,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在做好当地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发展文章的同时,也要加快创新转型。在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上着力提升品牌和质量,在体验式、互动式新兴业态上多做尝试,增强步行街的休闲娱乐功能,以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让人们在逛好、买好之外还能玩好。

  重人重商的同时还要重文,要进一步增强步行街的文化底蕴。这些从历史中走来的步行街,本身就具备十分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步行街的发展中,如何将其历史文化内涵更好地传播开来,如何打造蕴含优秀文化的人文景观、如何使商业和文化更好地融合,是值得有关部门思考的大课题。此外,展现文化的方式也要更加多元化,在突出历史文化气息的同时也可以举办一些新潮时尚的艺术展,通过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突出文化体验。在求新求变中,优化环境、繁荣商业、突出文化、找到特色,让传统步行街焕发出新的活力。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