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玉树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发布日期:2020-08-07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案例详情

一、规划背景

1.项目缘起

2010年“4.14”青海玉树特大地震发生以后,全社会都伸出了援手来支援玉树的救灾和重建,5月底6月初,抗震救灾工作从救援阶段转入灾后重建阶段。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结古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总规中考虑到结古镇东侧嘉那嘛呢石经城的文物保护需要和打造旅游小镇的需求,将其所在的新寨村一、二、三公社纳入了本次新总规的范围,并由我院在上位总规指导下进行城市设计并编制法定控规。

2.核心问题

本次规划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主要体现在项目的三个特殊性:

(1)地位特殊

该项目被列为北京市对口援建玉树10大重点项目之首。

(2)要求特殊

本规划既要落实关乎民生的援建项目,又要打造形象优美的亮点工程。既要考虑灾后快速恢复生产生活,又要考虑新寨未来长远发展的需求。既要保护文物,又要发展旅游,同时兼顾新寨村自身的发展。

(1)现状特殊

首先,这里的居民大多以雕刻嘛呢石为生。他们从村南侧的山上采集石料,并在上面雕刻经文,再卖给信徒或游人来供奉在巨大的嘛呢石堆上。从而形成了原著村民、山水环境、嘛呢石堆三者之间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其次,玉树是少数民族地区,土地权属接近于准私有化。因此规划要求尽量不触碰到居民的自有土地,保护原住民的切身利益。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将位于新寨村中部的嘛呢石经城作为核心,打造总体空间布局。

为保护文物本体,将现有214国道改至新寨村南侧,分离过境交通,减少机动车行驶带来的地面震动对文物的负面影响。并形成一个完整独立的核心景区,景区的纯步行环境,有利于“转经”(围绕嘛呢石经城行走、祈祷)活动的开展和节庆期间庞大人流的容纳与疏散。规划利用原有的214国道,向东西两侧延展,打造一条康巴民族风情步行街。

结合村民宅院现状分布情况,保留嘛呢石经城东西两侧的现有院落边界和整体肌理,形成两片传统民族村落,作为石经城的周边环境基底,与石经城的风貌相互协调,共同营造富于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特色空间。

规划利用文物保护和建控地带以外相对集中的空地配置新寨村内部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一个片区级公共服务核心和三个组团级的公共服务中心。在建控地带内,结合公园景观设置一个小体量的对外旅游服务中心,以减小其对石经城景观的影响。

规划尽量保留当地原住民院落,以“最小拆迁”为原则,利用现有空地进行织补式设计,仅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部分区域进行小规模拆迁改造。对需要拆迁的院落,没有采用一刀切的统一安置方法,而是提出“等区位条件,等院落面积”的安置策略,针对每一个院落的具体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安置方案。不能按照上述原则安置的,采取增加经营性门面房或扩大补偿院落面积等方式进行补偿,减小村民的损失。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