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甘肃省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武威市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总体规划

发布日期:2020-08-05    作者:     来源: 轴城市规划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案例详情

一、项目基本情况

武威是甘肃省地级市,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辖一区三县93个乡镇,2010年市域总人口181.5万人,GDP228.77亿元,中心城区人口30.98万人。核心区规划范围包括中心城区,29个乡镇和2个农场,共涉及364个行政村,总面积0.25万平方公里,约占市域7.5%,总人口88.91万人,约占市域49.0%。

项目的提出有特殊的历史和区域背景:一是,作为欠发达的传统农业市,武威不具备一般意义上的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能力;二是,作为河西走廊的典型生态脆弱地域单元,市域北部为大沙漠,南部为祁连山区,人口和产业在市域中部呈带状集聚分布,具备集聚发展条件。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浪潮中,在中央及省里的基础设施资金支持下,基于武威市特定的历史区位条件,武威市提出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规划的战略构想。

二、规划思路及内容

由于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的特殊性,本规划是国内现行城乡规划体系中尚未涉及的内容和领域,是融合了城市总体规划、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小城镇集群规划及工业园区规划等,独具武威区域发展特色的专项规划。

规划任务是为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规划合理的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城乡居民点体系、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探索相应的示范区建设模式。具体内容包括六大方面:

(1)空间融合规划:在核心区已形成的发展框架基础上梳理核心区空间结构与用地布局,提出空间发展的总体框架。

(2)产业集聚规划:提出核心区特色产业发展策略,引导产业合理布局,构建和完善产业联动发展框架和产业服务体系,推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3)居民点体系规划:依托产业发展潜力,预测城镇发展规模,引导人口聚集与流动,优化城乡居民点体系。

(4)社会服务规划:整合与加强核心区内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市政设施、文化景观资源的配置,构建分级社会服务体系,实现城乡服务设施共享。

(5)组团发展规划:探索产城融合发展的组团建设模式,规划建设“农业现代化、农宅社区化、就业多样化”的新型农村社区示范点。

(6)支撑体系规划:为实现区域发展目标,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综合交通、政策保障方面等提出专项研究与规划建议。

作为生态环境脆弱地区,核心区规划采用“先底后图”的规划方法,根据限制因子分析与四区划定,制定空间规划方案。规划的基本逻辑是,以核心区主干公路的建设为契机,在通道两侧布局生态林带和经济林果区,形成一条生态发展廊道;以道路串接产业园区和重点乡镇,缩短了产业园区之间、城乡发展之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了生产要素联系与劳动力转移,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依托道路在重点乡镇布局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带状小城镇集群,促进了城乡公共服务的快速可达性与均等化共享;沿道路建设新农村发展示范点,引导农民建设小康住宅,培育现代农业,壮大日光温室、暖棚养殖等,促进农产品的快速流通。依托金大快速通道形成“交通轴+葡萄串”的格局,在核心区初步形成“一轴、四区、多组团”的空间结构。

“一轴”指以金大快速通道作为核心区发展轴心,是一切空间组织的依托。

“四区”指根据产业发展类型和服务功能将核心区划分为中心城、西北、南部、以及东南四个发展片区。其中:中心城片区依托中心城区和武威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农畜产品加工、生物化工、文化旅游服务、现代商贸服务等综合产业;西北片区依托两大新能源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氟化工等新型产业;南部片区以黄羊工业区和黄羊河农场为核心,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特药生产、精细化工、现代物流等产业;东南片区依托土门镇及土门化工建材工业园、大靖镇及大靖工业园、生态移民与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区,集中发展氰胺、乙炔化工及新型材料、农产品储藏与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

“多组团”指依托重点产业集中区和重点乡镇发展带动周边区域的城乡发展,可将核心区进一步划分为“丰乐组团、永昌组团、中心城组团、武南组团、黄羊组团、土门组团、黄花组团、大靖组团”八大组团,每个组团在产业选择、劳动力转移、公共设施配置、重点项目投入等方面将形成自身特点。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