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老字号复兴,是城市文化魅力的扩展

发布日期:2020-06-06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如今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回力鞋,成了某种时尚的象征。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怀旧,因为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它是运动休闲鞋的唯一象征,那时穿回力要比穿解放时髦得多。后来,受到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冲击,回力鞋一度被边缘化,但是最近几年,它再度成功俘获年轻消费者。

这里有记忆的传承,更有时代的积淀。事实上,回力鞋开始于1927年,是不折不扣的老字号。相比之下,阿迪达斯公司成立于1949年,耐克的创立还要更晚。从回力鞋的发展“脚步”中,甚至可以看出近一个世纪中国的现代转型。

上海有一批这样的老字号,冠生园、蜂花、美加净,他们都是中国现代民族企业探索的标志,深受人们喜爱。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人们能够接受的品牌越来越多,外地消费者想要买到这些产品变得日益困难。不过进入电商时代,老字号有迎来第二春的趋势,回力鞋和美加净、蜂花,甚至一度成为网红。

据媒体报道,未来3年,拼多多将累计投入100亿营销资源以及15亿定向现金补贴,来支持100家上海老字号品牌扩大市场份额。这是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的一部分,相比于现金补贴,拼多多的技术和平台优势,更能为这些“老字号”注入青春活力。

人们经常感叹中国缺少历史悠久的企业。在日本,有开几百年的抹茶店,在意大利和法国,人们也能看到几十上百年历史的咖啡店。其实,这样的“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产物,它依赖成熟而稳定的市场以及消费人群的聚集。中国的“老字号”不够多,本质是城市化进程比较晚,“都市性”有所欠缺。

二十世纪30年代的上海,已经是“东方明珠”,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都市之一。“老字号”就像从历史中穿越而来,串联起一百年城市的繁华。它们会随着时代改变调整自己,但是却也总能保留时代的印记。

这就是奇妙之处“老字号”是企业、是商品、是物质,但它也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对上海人来说,“光明”不仅仅是牛奶,也是不同时代的人的记忆载体,是联系市民共同体的纽带。“老字号”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尤其是电商时代,人们可以更方便地购买任何地方的商品,这让“地方性”更显得弥足珍贵。

用这两年流行的新媒体标题造句“什么是上海?”喝光明牛奶,穿回力鞋,用蜂花和美加净……这就是用“生活方式”定义的上海,一个“现代文化”的上海。一个城市对外界的影响力,正是通过这种生活方式的传播来实现的。“老字号”的勃兴,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城市文化魅力的扩展。

像拼多多这样的新型电商平台,拥有技术和平台的优势,可以更有效地促进“老字号”的复兴,不但能帮助这些“老字号”找到“失联”的消费者,并且创造出新的消费群体。这就是“老字号”故事的新篇章。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