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文化南昌,扬帆远航

发布日期:2020-06-04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城市即文化,文化即城市”,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既是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精髓和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我们以全新的理念来诠释文化和城市的关系,以文化战略的眼光来审视城市的建设。在文化大发展的今天,南昌审时度势,将文化与城市深度融合,打出文化好牌,唱出文化大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体系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历史文化资源日益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资源;文化创意成为城市价值创造的重要支点;文化民生“福利”为市民带来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文化的力量,正深刻地改变和影响着这座城市。

文化与城市融合共生的底气源自于城市文化的厚重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番内涵隽永的话语,南昌感同身受。以城市保护历史,体现了南昌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条赣江穿城而过,为两岸留下了众多的历史古迹和灿烂的文化遗产。滕王阁、万寿宫、绳金塔等文化遗迹如今已更新为5A级景区或历史文化街区,成了城市的文化公共客厅;八大山人、汪大渊等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如今已衍生出文化广场、文化节庆活动,为城市空间增添更为丰富的个性内涵;正在紧张建设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突破了公众考古实践的瓶颈,实现了我国大遗址保护工作历史性的跨越。红色文化是南昌宝贵的精神财富,改造提升后的八一广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旧址,与建军雕塑广场、军事装备展示中心等城市红色新地标一道,共同绽放天下英雄城的独特气质。文化南昌,从历史开始,而南昌,也因文化而改变。

文化与城市融合共生的表达展现在城市发展的现代气象。从工业时代到创意时代的南昌“文化+”新业态处处可寻,创新与创造无处不在。VR大会期间的南昌之星摩天轮,变身“南昌之眼”,让城市充满科技感;荟萃了城市景观精华的“一江两岸”灯光秀,实现了全国最大规模的声光互动场景和国内首创多维度江上夜游体验。 如今,文化承担了城市建设“助推器”“导航灯”“黏合剂”的重要角色。华安针织厂、江西化纤厂、江西印刷公司等厂址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曾是南昌工业发达的代名词,如今已变身699文化创意园、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南昌古玩城,成为创意产业聚集地。将“物质粮仓”转变为“精神粮仓”,发挥场地价值的同时留住工业时代的记忆,是南昌向过去致敬的表达方式。空间形态更新的背后,是南昌对城市设计理念的创新。

文化与城市融合共生的远航立足于城市人文的精神气质。领先的文化理念,决定了领跑的文化民生,引领南昌建立起设施齐全、产品丰富、服务一流、机制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如今,“文化”在南昌是个动词。南昌文化惠、24小时智慧书屋等一系列文化惠民举措,坚实地支撑着市民的文化福祉;人人享受文化成果、参与文化活动的盛景,折射并见证了南昌人一种可贵的文化自觉。在强化文化担当中,南昌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南昌采茶戏赴欧洲演出谱写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新篇章;“天下英雄城”主题宣传在纽约和东京精彩呈现,一阵阵“南昌文化气息”漂洋过海,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响,尽展南昌文化的力量。

文化盛而城市兴,城市兴而文化盛。在实践文化与城市的融合中,南昌走出了一条独特路径,用文化实现城市的空间更新,带来了产业创新,最终实现“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文化复兴。2019,是江西文化强省建设的推进之年,也是南昌文化立足新起点,瞄准新高度的一年。东风劲吹,南昌将以大气磅礴的画笔描绘大南昌都市圈新蓝图,争当文化产业发展“领头羊”,做好文化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一个创新、开放的“文化南昌样板”,将写就更多的可能。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