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广州城市文化出彩 珠江南岸打造滨水工业文化创新带

发布日期:2020-09-03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2日,广州市新闻办举行2020年总180场新闻发布会,围绕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主题,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分别介绍文化发展特点与优势,并预告了下半年的重点文化活动。即日起,广州11个区将分批次进行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专题新闻发布。

  海珠

“这里汇集了传统、现代、时尚和未来”,海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芳表示,文明传承与创新在海珠区交相辉映。海珠区充分依托琶洲核心片区优势,引入阿里巴巴等一批数字文化行业领军企业。

  据介绍,下一步海珠将加大力度、持续激励广大企业深耕数字文化领域。尤其是,以琶洲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支撑,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掌上会展平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海珠区将重点打造一“节”一“剧”一“带”。一“节”是指岭南书画艺术节。受疫情影响,第六届岭南书画艺术节将于十月启动,持续至2021年。一“剧”是指原创现实题材话剧《工业大道》,现正在打磨提升。一“带”是指环岛路碧道示范段街区艺术带,珠江水道、漫步道、慢跑道、自行车道及车道“五道”结合,融合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元素。目前,示范段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在推进中。

  荔湾

  滨水工业文化创新带 媲美伦敦南岸艺术区

  作为历史文化街区最多最密集的城区,近年来,荔湾区加快历史街区、历史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活化提升。荔湾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涛指出,荔湾正沿珠江后航道南岸,以“三馆合一”项目和广钢遗迹公园为龙头地标,着力打造媲美伦敦南岸艺术区的近现代滨水工业文化创新带。

  黄涛介绍,今年以来荔湾成功创建广东省粤剧粤曲文化生态保护区。下一步,将以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聚焦非遗平台创新、产品创新以及体验式消费等非遗保护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环节。

  “年内经艺术化包装的梁家祠游客中心将重启”,黄涛透露,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试点完成首期建设。西堤被确定为全省大湾区游径的起点区,首期标识系统设计与制作安装已完成,游径信息总站建设正在推进中。

  此外,广州文化公园亦已展开整体升级改造,公园内“西关棋院”棋文化文创综合体升级改造正在进行中,争取12月份开放。

  天河

  文化产业增加值居全市第一 羊创形成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大区,天河在传统、时尚、创新等文化领域也有亮眼表现。天河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指出,目前天河已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项目名录保护体系。今年,广州乞巧文化节更是与王者荣耀等品牌合作,进一步打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与此同时,天河拥多个“国”字头牌匾,连续多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稳居全市第一,占比近三成。2019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48家,占全市26.5%。其中,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的羊城创意产业园,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已形成颇具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集聚了120余家数字音乐、网络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企业,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180亿。

  据她介绍,本月将举办2020尚天河文化季新闻通气会,发布即将推出的系列精品活动。尚天河文化季是天河区重点打造的城市文化品牌,截至目前已举办70余场时尚文化活动。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