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文化 > 正文

深圳: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发布日期:2020-12-05    作者: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编辑:陈双宇     点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四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对文化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深圳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深圳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深圳要以自身独特的城市地位、文化特色、产业实力,打造一个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国际化都市,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以自身的文化建设成就和强大的展示交易能力,让中华文化光耀时代、光耀世界。

深圳要通过持续创造让世人瞩目的文化成就,来展示当代中国的文化特色。深圳是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授予“设计之都”和“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城市,这样的荣耀,不仅让人对深圳文化刮目相看,也对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成就刮目相看。前不久,CNN推出以“创新深圳”为题的特别报道,认为“通过深圳,我们看到现在已经不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而是Created in China(中国创造)”。所以,深圳要努力擦亮这些广为人知的金字招牌,不断创造出文化领域能在全世界闪亮的新的金字招牌。

深圳要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提升深圳在全球重要城市当中的文化站位,提升深圳文化的识别性和知名度。深圳已经连续两年推出国际范十足的“文化民生大礼包”——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菜单中的品牌文化活动强调国际化,突出标志性,如“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深圳舞蹈月、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等。对于这些品牌文化活动,深圳要持之以恒,认真经营,当越来越多的活动成为响当当的国际品牌,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的城市梦想将会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深圳要通过打造更多高品位、国际范的文化地标,让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更加鲜明。几乎所有的国际都市,都有特色鲜明、识别度高的文化地标。如今,深圳城市发展提出了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标准,深圳的文化地标也当与时俱进。不久前,深圳提出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等“新十大文化设施”,以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着眼城市未来发展需要。可以预计,随着这些地标的建设和落成,深圳国际化城市的形象将有更高的文化辨识度。

深圳要通过办好“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打造中国文化产业出海远航的母港。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其首创“文化+”模式催生了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其强大的孵化器功能促进了深圳文创产业快速增长。作为国际化的展会,文博会要在国际化上持续发力,要助推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从这里走向世界。

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深圳应该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