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 正文

国外特色小镇 | 传统产业迭代迸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2-22    作者:优曼中国     来源: 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    编辑:孙崇辕     点击:

通过扫描与研究一些全球有名的特色小镇发现:产业,才是根基。哪怕是以历史遗存形成的家庭手工业、特色制作,或即便是创新迭代后的新兴轻服产业……都是国外“特色小镇”生存发展的基础。即便是旅游,也是因为当地有产业的沉淀所彰显的特色,才形成了环境与人文的氛围。

(1)农 业 + 休 闲——打 造 时 尚 田 园 小 镇

立足于农业基础,打造现代化农业运营。

对于高压力、高负荷的城市人口来说,田园已成为“疗养”的最佳代名词。

新鲜的空气、适宜的气候、独特美丽的风景就足以吸引人们的目光。如何让农业小镇更加有特色?

荷兰库肯霍夫小镇,有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在开放式的32公顷的库肯霍夫公园内,花卉数量就高达600万株,其中包括:郁金香、风信子、水仙花、百合……仅郁金香的品种就超过1000个,五颜六色的花卉将库肯霍夫装点成了花的海洋。

目前库肯霍夫小镇已形成高度现代化的农业面貌,体现在玻璃温室农业、园艺花卉、生物防控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商业运作等方面。

做好文化输出,打造品牌活动。

农业基础发展保证了小镇的发展源泉,品牌活动则是小镇吸引人流的“法宝”。

法国芒顿小镇,柠檬大丰收时,小镇都会举行“芒顿柠檬节”,每年都能吸引世界各地近50万的游客在这期间前来狂欢,芒顿小镇也因此得名 —— “柠檬之城”。

据了解,“芒顿柠檬节”距今已有80多年历史,在每年节日期间,富有幽默感和想象力的芒顿人依照每年不同的主题,用万千只新鲜柠檬和柑橘扎成一座座巨大而绝妙的雕塑。

因为这里自古盛产柠檬,当地的柠檬文化可以说深入小镇每一寸土地,随处可见的柠檬元素装饰,工艺品店各种柠檬形象工艺品,还有很多柠檬文化衍生的食物和饮品。当然还有大街小巷两旁满满的果树,这里几乎每一户有院子的人家都会种一棵柠檬树。

(2)工业 + 升级、转型——品 牌 打 造 新 提 升

工业带动旅游业,发挥小镇景观建筑优势。

随着现代化的高速发展,不少以重工业为主要产业发展的小镇出现一定程度的产业危机。如何将重工业及时转型,成为不少工业小镇发展的问题。

维特雷小镇是法国内陆的一座小型工业化城镇,自欧洲工业革命起凭借传统工业起家,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

20世纪60年代,众多以传统工业为主导的地区因受到周边发展中国家廉价劳动力的威胁和冲击而彻底垮掉,维特雷小镇却凭借经营高端奢侈品鞋业的家族企业和古老精湛的纺织技艺得以继续维持,但代价是削减就业机会。因此,当地的支柱性产业受到重创。

维特雷小镇很快意识到自身发展的局限,利用小镇中世纪风格的古堡以及优美的景色,迅速开启旅游开发转型之路。

为解决旅游业带来的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维特雷小镇建设集约型立体停车场、阶梯状绿地以及人行天桥,同时加入建筑元素的设计理念,实现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象的交相辉映。

除了利用自身的风景资源优势,作为正当流行的“工业风”建筑特色,其与艺术的叠加,也是不少工业小镇转型的方向之一。

被喻为“最摩登的工业小镇”的温特图尔小镇,在19~20世纪是瑞士著名的工业重镇,以发动机、机车制造和纺织工业等闻名,但是随着世界性的经济结构调整,大片的重工业气息的厂房逐渐没落。

为了让小镇重新焕发生机,小镇棉花工厂被改建为大学新校区,露天车间稍加修饰成为后现代艺术区的雏形,钢铁垃圾变为现代艺术装置,老旧的火车车厢以及大型吊车构架则成为迷你店铺和街头装饰景观……老旧重工业区承担了小镇的教育、娱乐产业以及公共艺术职能。

这样的转型路径来自于小镇对于艺术的热爱,目前小镇拥有艺术博物馆、钟表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此外,小镇剧场在每个周末都会上演古典或实验戏剧。

品牌带动产业集群,为小镇代言。如果说重工业小镇的发展依赖于转型,那对于轻工业小镇来说,打好产业品牌价值,做好增值服务,则是其长久发展之计。

高端纺织小镇 —朗根塔尔,是瑞士伯尔尼州的经济和工业中心,依靠历史悠久的亚麻生产以及纺织工业的传承,吸引国际纺织品巨头企业入驻,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纺织品企业总部基地。

目前,朗根塔尔小镇聚集了包括蓝拓公司(Lantal Textiles)在内的多家国际纺织品设计、制造、销售企业。通过拓宽产业链,结合设计产业及旅游产业,举办“设计人周六”“朗根塔尔设计之旅”……等活动,提升小镇知名度及影响力,打造结合设计、加工、销售、旅游等产业的高端纺织小镇。

特色,就是非平常的文化氛围与产业融合;

特色,就是非一般的资源整合与不同体验。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