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黄河入海”暑期调研团赴东营黄河文化馆等四地进行线下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01    作者:刘凡璇     来源: 黄河入海社会实践团    编辑:王鹏辉     点击:

2021年7月31日,“黄河入海”暑期调研团前往东营市的黄河文化馆、东营盐文化博物馆、城市规划馆、雪莲大剧院四地进行了线下调研。通过这次调研,团队对东营市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盐文化以及其城市建设发展变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为探索促进东营城市品牌形象与黄河口文化深度融合提供了有效的一手资料。

上午9点,团队成员们首先来到了东营市黄河文化馆。黄河文化馆集藏书、阅览、研究、展陈等功能于一体,是东营市第一家国字号场馆,也是东营的文化新地标。黄河文化馆共分为四层,面积2万余平方米,以“纵览黄河、感知东营”为展陈主题,共有8个主题展厅,场馆采用现代化的声光调控技术,再现了黄河流域的历史人文特色。队员们沿着黄河流域的历史脚步,了解盐文化、吕剧文化,从文物中触摸历史,深刻感受到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接着,队员们来到了东营盐文化博物馆。盐文化博物馆以工业游特色景点的模式,成为了集盐知识普及、盐文化传承、盐项目体验等于一体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馆内共含七部分。队员们在这里看到了古代“炼卤煎盐”、“晒盐”等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层文化场景,体验了盐田劳作、盐画制作等项目。这是整个黄河三角洲首个盐文化旅游项目,也为团队探寻黄河口文化开发利用的基本方略提供了重要思路。

下午2点,团队成员们来到了东营市城市规划馆。东营市城市规划馆共分为四层,九大主题展厅,展馆以“黄蓝交汇,生态宜居”为主题,以生态文明为主线,分为五个篇章,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集中展示了东营城市建设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远景。通过参观东营市城市规划馆,队员们进一步的了解了东营市的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变迁,为团队后续探索东营市城市品牌形象提供了建设性的思路。东营市地标之一雪莲大剧院是东营市振兴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市、宣传东营文化艺术的最高展示平台,现因疫情防控,暂不对外开放。

在对黄河文化馆等四地进行线下调研的过程中,团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黄河口黄河文化的理解,认识到黄河文化在东营市城市变迁与品牌形象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位置。在后续调研报告及方案的撰写中,团队将结合本次调研实践,群策群力,为东营市黄河文化开发与城市文化发展建设提供创造性的思路与建议。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