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王永章:做城市文化发展的助推者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王永章     来源:     编辑:王洋     点击:

BE3F

王永章,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执行主席,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长期在地方和国家文化部门工作,十分注重理论思考和政策研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文化行政管理和产业运作经验。

城市文化

城市文化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既包含一个城市的历史传统、人文建筑,又包括这个城市的文化设施、艺术活动、市民素质、对外形象,非常宽泛。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胜利的关键一年,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

要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必须加快城市文化发展,一个地方的城市文化发展水平如何,决定了这个地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水平。

发展城市文化的三点体会

1.摸清城市文脉,创新工作思路

发展城市文化必须摸清城市文脉,创新工作思路。

文化是灵魂,城市文化反映了一个城市与众不同的个性,每一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风情,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城市精神,所以在城市文化发展过程中必须摸清这个城市的文脉,突出城市个性,强化公众认知,打造和培育城市特有的文化品牌和城市精神。

2.领头人要尽职尽责、勇于担当

发展城市文化,相关人员必须尽职尽责,手中有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

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和独当一面的部门主管必须切实加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这样才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才能把城市文化建设搞好。

3.集聚人才,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发展城市文化必须集聚人才、盘活人才,建设一支优秀的城市文化发展专业队伍。

城市文化的核心标准之一,就看你有没有科技、教育、文化、艺术、人文等方面的人才队伍以及领军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往往会影响市民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最终影响到城市文化发展。


19CFF

青岛纺织博物馆

发展城市文化的工作思路:六个三

1.确定三个目标

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协调进步。

2.抓好三个重点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主要是抓项目、抓规划、抓资金、抓技术;抓好繁荣文艺,抓齐鲁文化、重大节庆、精品创作、对外文化交流;抓好文化市场管理,抓管理广度、执法力度、完善制度、健全法制。

3.拓宽三个渠道

积极争取市财政拨款,努力争取社会赞助,自己动手发展文化产业。

4.发挥三个优势

发挥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资源优势,发挥青岛文化名人繁多的人才优势,发挥好文艺队伍齐全、人才济济的团队优势。

5.打好“三化”要求

基层活动大众化,艺术创作精品化,文化交流国际化。

6.做到三个相适应

青岛的文化发展水平必须与青岛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青岛在山东对外开放的龙头地位相适应,与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相适应。

关于青岛市市北区

1.市北区的城市文化战略

市北区作为主城的核心区之一,要独立构造一套城市文化的发展体系我认为是不现实的,然而通过我们的努力却可以打造一个具体的城市文化,为青岛的城市文化增光添彩、添砖加瓦。因此,我非常欣赏市北区领导重视文化这种战略眼光和长期思维,特别是与高校合作,借助高校的资源和智力来发展城区文化,非常智慧,也非常有远见。

26E03

市北区馆陶路

2.市北区的丰富建筑文化

建筑文化是城市文化的重要构成,而青岛城市文化最独特的就是建筑文化。市北区涵盖了青岛许多老城区域,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块棚户区。我说拆光了之后后人不知道以前这里是什么样子,一定要保留一个老地方,做成博物馆保护起来,叫后人看看一百年前、五十年前我们住的是什么房子,不知道现在什么样子。

根据王永章在“城市文化·青岛论坛”(2018)上的演讲录音整理而成。未经作者审核。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