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王晖: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发展战略定位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洋     点击:

8386

王晖,管理学博士,现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城市经济管理、区域经济、城市文化等方向的研究,有丰富的科研和社会实践经验。

从上个世纪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到现在的“依海崛起、环海竞核”,青岛市的竞争意识和战略意识是有目共睹的。按照品牌形态的演变规律,目前我国的城市品牌发展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即青岛模式、大连模式和东南沿海模式。青岛城市的品牌建设和城市文化的发展崛起,与青岛市北的发展密不可分。

一、青岛市城市文化

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体现了青岛的城市性质和城市职能。青岛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港口城市、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城市职能是东部沿海的区域经济中心、现代化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国家海洋科研及海洋产业开发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性航空港,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1B3F0

1030C

在新的国际化竞争力指数及其排名中,青岛排名比较靠前,但文化创意产业是青岛市的短板。要充分利用青岛人文和科研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具有青岛特色的互联网服务、网游动漫、网络出版、数字媒体等数字内容产业,加快发展数字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商业性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增值服务,加快发展数字影视、远程医疗和网络教育等互联网信息服务,形成一批规模化、国际化的数字内容和创意产品;发展高技术的基础设施,逐步形成相互接驳的产业链条,构筑顺畅交换传播的数字网络和一个高度市场化的交易平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创意基地。

EA16

青岛产业潜在竞争力指数雷达图

二、青岛市城市品牌

美国杜克大学富奎商学院Kelvin Lane Keller教授在他所著的《战略品牌管理》一书中指出,像产品和人一样,地理位置或某一空间区域也可以成为品牌。在这种情况下,品牌名被相对固化在一处地理名称上。

因此,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地理资源、经济特色等诸要素被社会公众广泛认同的某种最具典型意义的称谓。它是从商品品牌、企业品牌延伸过来的,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受众目标对城市的忠诚度以及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客观上就要求城市取得一个富有感染力品牌。城市品牌是城市形象的集中体现。一个城市一旦形成某种品牌,它就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经济力量,因而城市品牌也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优秀的城市品牌一般包含独特性、延展性、实用性三个要素:独特性是指城市品牌具有不可替代的经济文化内涵和不可交易的专有功能。延展性是指依托城市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群,带动城市周边地区的发展,如“国际影都”洛杉矶。“大城市圈”的理论就是要发挥这种延展性。实用性是指城市品牌可以有效转化为商品服务或商业附加值,如德国小城汉诺威虽然地理范围和人口规模不大,但却成为享誉全球的“会展业之城”。

城市品牌战略的一般架构如下图:

C004

构建城市文化品牌就要塑造城市经营新理念,打造城市形象新品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其中:首先,以GIS理念规划城市,以艺术手段建设城市,以经营理念管理城市,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其次,城市品牌的塑造要从城市发展目标体系中选择最能代表城市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传播、展示、推介。最后,城市品牌塑造要注重城市人文精神的培育与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

三、市北区的城市文化发展

市北区是青岛市内三区之一,是青岛市工商业的发祥地,区内集聚了啤酒、纺织等现代民族工业,为青岛市区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是青岛民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革命运动的摇篮。

E8F9

市北区城市文化实施可以分为传播、培训、激励、约束四个环节。其中前两个环节可以培养市民认知,后两个环节可以培养态度认同。认知和认同共同促成了市民行为落地,进而成就组织行为落地,实现城市言行一致,使得文化品牌得以落地。

首先,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市民行为落地。一个区域的知名度、美誉度,包括广大游客、顾客和利益相关者到青岛来体验的一切,这都关乎到品牌的落地。其次,据我观察,青岛市网站是国内地级市网站中做的最好的一个,这种对外宣传有利于城市文化的传播。最后,目前青岛在国内的知名度、美誉度都比较高,但是忠诚度传播还有待于提高,提高的方式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包括有效的激励以及文化有效约束,包括迁入约束、晋升约束、行为约束、业绩约束等。

根据王晖在“城市文化·青岛论坛”(2018)上的演讲录音整理而成。未经作者审核。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