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城市文化 > 正文

从景观地标到文化生态——城市文化地标的重要意义

发布日期:2020-02-05    作者:李昊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徐嘉琳     点击:

在这个城市激烈竞争的时代,城市文化地标对于城市有着愈发重要的价值。城市文化地标,有着两个层次的含义,一是文化,二是地标。实际上,长期以来,我们对于城市文化地标的塑造,过于集中在地标的意义上,而相对忽视了其文化内核。

新时代的城市地标要突出文化内涵

地标是城市规划与设计中的重要内容。几十年前,城市研究学者凯文·林奇,提出城市意象理论,首次从人的视角探讨了城市的空间组成要素。林奇提出了城市环境的五大要素:道路、边界、区域、节点和标志物。其中,标志物(landmark)即为地标,是一种在地图上呈现为点状的参照物。与城市节点(mode)不同的是,标志物一般不能进入,而是作为城市空间的一个标识性的地点。

随后,城市地标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地标可以是山川、地貌这样的自然要素,也可以是纪念碑、雕塑这样的公共艺术,也可以是楼宇、广场这样的城市空间。地方政府通过打造一些地标建筑,特别是公共建筑(大剧院、会展中心、大型广场)等来推广城市。资本则通过包装和塑造一些特色的城市空间(如北京三里屯、成都远洋太古里),来提升土地和楼宇的价值。市民则把地标作为约会、集合的地点。游客则把地标作为旅游打卡的必去之处。

当前,城市文化地标呈现出多样性。传统的文化地标可能是人们脑海中的巴黎凯旋门、埃菲尔铁塔,旧金山的金门大桥,纽约的时代广场。而如今的文化地标既可以是北京的CCTV新大楼,也可以是时尚前沿的三里屯。地标告别了宏大、巨构的单一叙事时代,更加体现出个性、多元的特征。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一些人个体的记忆,一段网络时代爆款的新闻,都可以塑造一个新型的文化地标。

城市地标越来越不拘泥于“地标”这个因素,而愈发彰显出“文化”的内涵。这是与城市发展阶段特征相符合的。我国城市长期以来,重视城市物质空间的规划和建设,而相对忽视城市文化生态的塑造。曾经我们的城市,是被当作单纯的生产空间来进行建设,因此城市的空间不断扩大,但是环境品质却一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新时代,“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城市发展观,对于城市的品质、活力、人文魅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的城市地标的形成,更多是基于其物理特征——如高楼、山体的视觉效应。而如今的文化地标,越来越突出其大众文化的心理属性,强调人们对于城市空间要素的主观感知和心理感受。

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文化地标的含义就实现了升华。地标的英文landmark,意为大地上的标记,这与标志性建筑的意向不谋而合。而如今城市地标,更强调其社会属性和文化属性,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是城市文化的标记。这种标记或许并不直接在城市的地图上有着显著的位置,它甚至可以并非某座建筑,而是某个地段、某群建筑的集合。这样的文化地标存在于城市的宣传片中,存在于网络短视频中,存在于人们一提起这座城市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印象里。城市文化地标愈发体现出城市的文化主体性,它不再像以往的建筑地标那样依赖于刚性的打造,而是需要柔性的塑造,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学者和公众多方的参与和协作。

文化地标重在从精神层面提升市民文化自信

社会学家芒福德在《城市文化》中提到,“景观是一种文化资源”。城市的文化地标,作为一种独特的景观,对于城市文化有着重要意义。文化地标既是城市本地文化特色的物质载体,又能够对于城市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起到引领作用。一个好的文化地标,不仅仅意味着本身对于人群的吸引,同样对于城市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催化作用。整个城市的文化生态,同样围绕着文化地标而得以构建、发展和演进。

如果把城市看作生命体,那么文化地标就是城市基因的载体。2015年,时隔37年后再度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城市建设中“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文化地标是这些城市基因的重要承载空间。优化城市文化地标的塑造,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城市建设中的“初心”与“使命”:“初心”是地域文化的传承、城市文化自信的培育,是对千百年来城市文化基因的诠释。这种诠释是与时俱进的,甚至可以用完全现代化的形式去表达,比如说贝聿铭对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就是用现代主义的表达方式在建筑中对传统的地域文化进行表达。而“使命”则是城市文化地标上升到文化自信层次的意义。莎士比亚的作品中有一句“城市即人”。我们应当认识到人是城市的主体。有人说过,城市既是文字的城市又是石头的城市,但最终文字的城市会打败石头的城市。我们的理解是,相对于物质的建筑,附着在建筑身上的文化和精神才是真正的城市的灵魂。因此,除了在物质基础上对城市表象进行展示外,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建筑上提升市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文化地标不再仅仅是人们在现实空间中相聚的地方,更是一个城市的市民们在精神上心连心的地方。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城市的文化地标体现出更多的动态性和交互性。城市文化是不断演进的。芒福德说“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城市这个环境可以促使人类文明的成果不断增多、不断丰富。城市这个环境也会促使人类社会不断化育出有生命含义的符号和象征,化育出人类的各种行为模式,化育出有序化的体制、制度,城市这个环境可以集中展现出人类文明的全部重要含义。”和生物体一样,城市同样存在着进化和基因突变,那么城市文化地标注定是这种文化基因变化的集中展现。在信息时代,虚拟世界中是否会出现数字化城市的地标?人们在现实和数字世界中的变换和交互,是否会塑造出全然不同的文化地标?这或许是展望未来城市文化地标的方向。

作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学术信息中心(创新中心)城市文化品牌总监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