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院况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院况简介

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成立于2017年9月,是山东大学与青岛市合作打造的城市文化发展专业学术平台。研究院立足青岛、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旨在依托山大的智力资源,集中力量挖掘城市文化资源、探索城市文化建设模式,并将积极探索高校智库服务地方的新模式,依托青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发展权威智库。

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作为独立事业法人在青岛市注册,是山东大学直属科研机构,主要依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其他相关科研院系,与青岛市北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下设项目规划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城乡融合规划中心、品牌策划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等六个部门。

办公地址同时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和青岛市市北区委党校。

研究院主要工作内容有:

第一,组织城市文化发展科学研究,为城市文化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依据、参考和咨询服务;

第二,组织重要课题和城市文化发展规划,为城市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策划和咨询服务;

第三,组织开展专业教育培训和文化人才培养;

第四,开展城乡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规划;

第五,创新城市文化研究方向,制定城市文化发展评价体系,完成国内城市文化相关总结报告。

研究院成立以来,目前已经完成考古挖掘、文化资源大数据、特色小镇、城市品牌、历史文化街区、文旅融合、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文化品牌项目策划等政府和企业委托课题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