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城市文化 > 正文

便利店,孤独城市的灯?

发布日期:2020-05-24    作者:党报评论君     来源: 人民日报评论    编辑:徐嘉琳     点击:

店面不大,却彻夜不眠;货架不多,却商品齐全。甚至有网友评价:24小时便利店就是加班狗的“深夜食堂”。没错,在今天中国的一些城市,便利店越来越成为街头巷尾的标配。而在其他一些地方,比如日本、韩国、台湾、香港,24小时便利店更早已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那么问题来了,在网购、大型仓储式超市快速发展的今天,小小的便利店究竟靠什么生存下来?又是凭什么把分店越开越多,甚至“占领了街头”?

相比网购的便宜、大型超市的丰富,便利店自有其优势。首先,它全天候24小时服务,灯火通明的招牌和橱窗,化作了城市深夜喧嚣与霓虹的一部分。其次,便利店总是离消费者最近。相比网购和大超市,还是楼下的便利店方便。同时,24小时便利店往往连锁经营,从商品到物流到仓储再到收银员,都依托标准化、科学化管理,因此也就能够为追求品质的消费群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更重要的是,便利店流行的背后,是城市社会结构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现代城市空前拉长了人们的“生活时间”,无论是加班工作,还是享受娱乐生活,深夜不再是一天的结束,而是热闹的开始。24小时便利店恰恰满足了人们夜间消费的需求。而现代城市普遍存在的“小家庭”“单身狗”,其消费习惯也让便利店变得更受欢迎。

但如果仅仅把便利店的流行,归因于科学管理和市场定位,可能过于简单。它在许多人心中,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符号,甚至具有更为丰富的文化意涵。在日本,便利店定期推出的限量、纪念款商品,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在中外影视作品中,24小时便利店也往往成为观察和体现现代城市生活复杂性的窗口……

有人说便利店的关键词在于“陪伴”,而这可能恰恰反衬着现代城市生活中的另一个关键词——“孤独”。当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趋于原子化,越来越多的“小家庭”“空巢青年”在城市中打拼,24小时便利店的那点点灯光,会不会正是对人们孤独心灵的又一种慰藉?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这正是:小小便利店,内有大文章。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