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政策研究 > 正文

中央重磅政策!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5-18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范晨     点击: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文化产业方面,意见指出要在在加强保护基础上盘活农村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和品牌。意见还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

另外,意见强调了西部地区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建设。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强化数字技术运用,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整合创新、提挡升级。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广播电视户户通,建立健全应急广播平台及传输覆盖网络。鼓励发展含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内的群众体育。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推进相关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在旅游方面,意见指出要推动“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推动形成西部地区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持西部地区发挥生态、民族民俗、边境风光等优势,深化旅游资源开放、信息共享、行业监管、公共服务、旅游安全、标准化服务等方面国际合作,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依托风景名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业,打造区域重要支柱产业。同时,意见要求强化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加强出海、扶贫通道和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意见指出要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支持在跨境旅游等方面开展创新。扎实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建设。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