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文化旅游规划 > 正文

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怎么去整体开发?

发布日期:2020-03-13    作者:未知     来源: 北京绿道联合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编辑:鲁东民     点击:

田园综合体是出现在中共中央2017年一号文件中的一个新词,一个生于天字第一号文件的国家命题、一个打造诗意栖居理想地的时代课题、一个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问题。在各地建设过程中,很多人容易把休闲农业与田园综合体混为一谈,但是休闲农业并不等于田园综合体,他们之间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怎么去整体开发?

一、休闲农业与田园综合体的不同之处

(一)规模不同

一大片生机勃发的向日葵、一望无际的花海……这些都是休闲农业的典型代表,也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休闲农业对土地面积要求不高,一百亩可以搞休闲农业,几亩也可以搞花海。至于周围的配套,大多要求不高,有几条路、还有几处农庄就可以。

田园综合体则体现出“综合开发”的特征,它的范围、规模比休闲农业更广,要求成片开发、整体开发。虽然国家并没有对田园综合体的规模提出要求,但是从试点的田园综合体来看,它们的规模都不小。

(二)产业不同

休闲农业的产业较为单一,主要就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其中第一产业就是农业,比如向日葵、花海的种植就是第一产业,而第三产业就是旅游业,周末一些城里人会到这里进行“半日游”或者一日游,采摘一下果子、买一些农产品、吃个农家菜。

与休闲农业不同,田园综合体的产业更多、产业链更加完善。根据中央的政策,田园综合体包括农业、文旅、地产三个产业要打造生态、生活、生态的共同体。其中农业就包括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而不单单指种种花,做做简单的造型。

农业是田园综合体的“核心”,而文旅产业在田园综合体中所占的比例也不低。文旅产业就是指文化产业、旅游产业。

文旅产业就涉及到旅游产品和度假产品的打造,在打造的过程中还要考虑旅游度假的配套、服务以及环境设计,这样才能达到深度旅游的要求。

(三)运营主体和运营模式不同

休闲农业运营模式较为简单,可以企业自主投资,也可以农民自己搞。反正游客一来,收一下门票就搞定,没有太多要运营的东西。但田园综合体涉及的内容较多,更强调公司化、科技化、规范化和农民的参与度。

中央的文件就强调田园综合体建设应“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这就充分说明了田园综合体的主体应该是农民或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当然这里不是说要排斥企业。

在运营模式上,田园综合体与特色小镇更为相似,即前期通过配套开发维持经营,然后打造文旅产业提升土地价值,土地价值提升后再引入房地产板块,推动旅游产业与地产业务双赢

(四)盈利模式不同

休闲农业的盈利模式很简单,就是门票收入+餐饮收入+部分商品消费收入。大家到休闲农业项目游玩,基本上就是半天或者一天,逛逛花海、拍几张照片,最多吃个饭就回去了。休闲农业是投入小,但回报也相对较少。但田园综合体的盈利模式就更为复杂了,除了门票收入+餐饮收入+商品收入外,农产的收入占比较高,此外还有研学教育收入、地产类产品收益、土地收益等等。

(五)文化氛围不同

休闲农业主要是观赏游览,文化元素和文化活动较少。而田园综合体本身就承载着复兴乡村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应当把当地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民艺等发掘出来,让人们可以体验农耕时代的生活,引导人们回归自然,重新审视城市与乡村的关系

以无锡田园东方为例,该项目特别注重打造田园大讲堂、田园生活馆、拾房书院、拾房市集,拾房手作、拾房咖啡等,并定期举行田园音乐节、拾房夜话、田园大篷车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保留原乡文化乡愁的同时,注入现代文化元素。没有文化的田园综合体,最终会昙花一现。

二、既然田园综合体不能按照休闲农业的搞法做,那么田园综合体应该怎么做呢?

(一)以旅游为先导

打造视觉吸引物、活动吸引物、环境吸引物。利用特别的自然文化资源或者创造具有观光价值和特殊体验的吸引物,特别美丽或具有独特风格的乡村或农业风景。打造不同于日常生活的特别活动尝试和体验。外部环境保持乡村的原始生态感,房屋的设计风格也坚持传统特色。经过提升设计,从建筑、街巷、尺度、色彩、细节等各维度提升村落“颜值”。

(二)以产业为核心

农业为旅游提供经济、产业支撑。发挥传统特色产业的优势,利用农业+、生态+等模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打造产业集群,发展循环农业、农事体验、创意农业,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强化品牌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推进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业发展,培育形成1-2个区域农业知名品牌,构建支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

(三)以文化为灵魂

体现本土文化,利用文化+,促进文化元素在旅游产品中的展示,这是乡村旅游产品差异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法和途径。让游客和居民都能获得心理认同,创建旅居生活型旅游目的地。

(四)以公共基础设施为支撑

各种基础设施是启动田园综合体的先决条件,而及时地提供一些关键的基础设施又会对后续的发展产生持续的正向外部性。缺乏现代化的交通、通讯、物流、人流、信息流,一个地方就无法实现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沟通,乡村偏僻的地理位置被阻隔世外,就无法与外部更广阔的地域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向外开放的经济空间

(五)以体验为活力

传统耕作、畜牧,还包括二产、三产都可以跟旅游相结合,并且有很多方式,如主题农场、亲耕田园、还有能给农产品提供销售的农礼铺子。

(六)以乡村复习为目标

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初始阶段,农业和乡村与国家和社会的落后往往紧密联系在一起,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就是乡村年轻人大量流出的过程和老龄化的过程、放弃耕作的过程和农业衰退的过程,以及乡村社会功能退化的过程。田园综合体是乡与城的结合、农与工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生产与生活的结合,以乡村复兴和再造为目标,可以通过吸引各种资源与凝聚人心,给那些日渐萧条的乡村注入新的活力,重新激活价值、信仰、灵感和认同的归属。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