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项目 >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 > 正文

“城市针灸”——另一种改造城市的可能性

发布日期:2020-03-18    作者:新型城镇化研究     来源: 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    编辑:孙崇辕     点击:

什么是城市针灸术?

“城市针灸”是一种以小尺度改造的城市更新模式。它通过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以“点式切入”的方式来进行小规模的改造,从而触发其周边环境的变化,最终起到激发城市活力,改变城市面貌,更新城市的目的。

台湾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系教授阮庆岳是这样解读“城市针灸”的:

我把城市看作人的身体,里面有无数细胞,每天新陈代谢、生生死死、不断替换。城市也会生病,由于现在城市的思考体系来自西方思想的架构,我们处理疾病也是用类似西医的手法,在城市里就是铲平,放进新的东西。很粗暴、血淋淋,但很有效率,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人要遭受的冲击是很大的。

640.jpg

而中医的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它把人的身体当作一个系统,有经脉、穴道,身体出问题的时候不会说大刀阔斧地切啊、砍啊,而是在细微处、末端做一个很小的动作,来调整整体性。我认为这似乎是对待身体比较好的方法,或者是一种可能性。

所以,‘针灸术’就是在思考,城市出现问题,我们能不能用针灸的方法,找对一个穴道,扎一根针,完全没有感觉的就做出调整。

一、主要类型

1.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在城市中一直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是人们交往和休憩的场所,直接影响着城市环境与市民生活。

巴塞罗那的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就是这一类型最典型的体现,它的出发点就是为市民营造一个交往聚会的“客厅”,因此设计了大量宽敞的场地,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发地进行各类活动,丰富城市活动的多样性。尤其在旧城区的改造中,巴塞罗那并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局部拆除,保留其文脉,延续社区间的关系。

2.交通设施

每个城市都包含有“动”和“静”这两个层面,而交通作为城市中动态的体现,直接关系到城市的运作。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均面临着交通拥堵的问题,交通类的“城市针灸”就像针尖扎向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试图通过改善交通问题,来解决城市环境问题。

如BRT(快速公交系统)。这种特殊的电动公共汽车行驶在专用道上,红绿灯也由司机自己控制,其速度比传统汽车高出了3倍,这样就大大加快了运营效率,使城市的整体环境得到了长足飞跃。

3.公共建筑

这一类型的“城市针灸”将目光投向了公共建筑,通过公共建筑对城市的关键性作用来激活城市。与其他建筑相比,公共建筑往往受到市民的更多关注,因此城市的地标和名片都是极具特色的公共建筑。古根海姆博物馆就成功地打造了一张用来推销城市的名片。设计者盖里通过设计这样一座让人眼前一亮的博物馆,使整个毕尔巴鄂的旅游产业获得新生,同时也带动了毕尔巴鄂城市的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改善了城市面貌,让它重新散发活力。

二、案例分享

2016年,青龙胡同1号——歌华大厦以“全域”、“全时”、“全龄”为主要理念,积极开展相关活动,融入胡同建设。包括:

“诗意青龙”——在北京市东城区青龙胡同、藏经馆胡同、炮局胡同等十条老胡同里,居民、行人和街区里的上班族吟诵诗歌,并与远方的西藏布达拉宫广场、拉萨河边的居民同步开展了读诗会。北京青龙胡同里萦绕着诗意和乡愁,周边的居民、白领和行人走进了年轻的艺术家们中间,许多居民用自己写着诗歌的彩色卡片,领取了印有诗歌的免费酸梅汤,人们感受到了与社区邻里交流互动的亲切和乐趣。“诗意青龙”不仅考虑到街区内居民的参与性和互动性,还让更多的街区内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得胡同内企业与居民实现了充分的共融。事实上,这正是青龙胡同城市街区更新项目的出发点之一。

“六点以后”——通过空间设计的变化、文化内容的植入、商业服务创新,让六点以后成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的亮点,让青龙街区成为创意人群下班后的目的地。

“高空露台”——歌华大厦13层高空露天平台,将作为设计类的首发项目推出,通过创意设计,让高空露台合理使用,并充分体现创意设计主题和实用性。

三、启示

在我国,目前正处于大范围的城市更新阶段,然而大多数城市采取的都是大拆大建的更新方式,对城市的原有肌理和历史文脉造成了很大破坏。改造规模过大,速度过快,侵犯原住民的利益等问题也相当严重,因此,我们应采用“城市针灸”的小规模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城市更新。

首先,应当选择易于识别的公共空间或建筑作为更新的对象;

其次,城市更新要保持渐进式和持续性;

第三,城市更新要保持均衡发展,不能对某些地区过度偏重,这将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

第四,城市更新应当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人是城市的主体,只有满足了人的需求,才能产生丰富多彩的人的活动,从而给城市带来无限活力。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