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东大学青年学者赴青岛市市北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文/徐嘉琳 摄影/王洋     来源:     编辑:wutao     点击:

2019年7月12日到17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海岛城”关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专题调研团赴青岛市市北区进行为期6天的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调研团队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副院长王广振老师带队,会同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诸位研究人员同行,主要成员有徐嘉琳、李侑珊、朱童、王方册、王洋、范晨、张迪、鲁东民、丁瑞康、孙济,调研期间进行了实地参观、专题访谈、发放问卷等一系列工作。

本次调研活动旨在从青年学者的视角走进青岛市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探讨其保护与更新的保护现状与发展策略。调研团队在前期对接、实地调研、专题访谈的过程中,获得了来自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党校等政府部门与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

本次调研活动涉及市北区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海洋文化、商业文化等五个方面。

在红色文化方面,调研团队走进青岛党史纪念馆与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党校进行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和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党校作为青岛红色文化的重要节点,前者是过去几代青岛共产党人辉煌历史的展示地,后者是现在青岛优秀共产党人的培育地,它们对于青岛的红色文化宣传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青岛党史纪念馆,团队成员参观调研了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基本陈列展厅、专题展厅,领略到了青岛市早期党组织机关所在地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在青岛市市北区党校,团队成员与党校潘德华老师以“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访谈。潘老师向团队介绍了市北区的基本情况尤其是“特色市北”战略,并指出当前市北老城区改造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潘老师还强调了顶层规划和人性化设计的重要性。访谈最后,潘老师向团队成员赠送了《老城区发展研究》专著,并带领团队参观了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党校和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的办公区域。

在民俗文化方面,调研团队走进海云庵民俗文化片区、东阿路传统民居文化片区进行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在海云庵民俗文化片区,调研团队随机采访了多位工作人员与商户,了解到海云庵的历史沿革、宗教传说及道观的日常维护工作等,商户向团队介绍海云庵糖球会是一年中最大的民俗文化盛典,带来了大量的客流与商机。在东阿路传统民居文化片区调研团队在即墨路街道办事处牟永宣主任的带领下走访参观了多处已征收的传统民居院落,并针对传统民居空间再利用的方式与策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外,调研团队还走进了由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传统民居更新项目——青岛故事文创商店进行参观调研,通过与商店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我们了解到该项目为市北建投传统民居改造的“样板间”项目,通过对传统民居进行“修旧如旧”式的修缮性保护,赋予空间以文化展览、文创产品售卖等功能。

在工业文化方面,调研团队走进青岛纺织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青岛市市北区内共分布着25座博物馆、文史馆以及纪念馆,呈现出独特的网状“博物馆群”现象,其中,青岛啤酒博物馆和青岛纺织博物馆是青岛市工业文化的典型代表,承载了市北区百年的工业记忆。在青啤博物馆,调研团队不仅了解到青岛啤酒悠久的发展历史,也体验到了“贴心”的服务与互动体验。在纺织博物馆,团队成员在王雷主任的悉心讲解下,对青岛纺织工业的发展历程及青岛纺织博物馆的历史沿革有了系统认识。在与贺洪伟馆长的深入访谈中,了解到纺织谷是市北区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载体和创新发展平台,是青岛老城区的核心地带,承载着向世人诠释青岛纺织的新理念、新形象使命担当。

在海洋文化方面,调研团队走进了青岛海关博物馆与青岛国际邮轮母港进行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因港而生、因港而兴;城以港兴,港盛城荣。市北区是青岛现代港口的所在地,港湾文化深刻地影响着过去市北和未来市北的发展。青岛海关博物馆调研团队在牟家骏馆长等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下深刻了解了青岛海洋文化的起点,切身回顾了青岛海关百年沧桑史。在邮轮母港团队成员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参观了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并在王广振老师、市北区区委党校潘德华老师的带领下,与青岛邮轮母港公司的孙博涵、刘文韬等负责领导围绕邮轮母港建设与发展开展了专题座谈。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座谈中,团队成员与邮轮母港的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于青岛的海洋文化、邮轮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启发。

在商业文化方面,调研团队前往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实地调研与专题访谈。馆陶路作为青岛市市北区“昔日的华尔街”,馆陶路在青岛商业文化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行业地位与历史意义。在馆陶路的金融博物馆团队成员通过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对金融博物馆德占青岛时期一直到现今青岛金融业发展的各个重要阶段深入了解,还免费体验了民国传统服饰试穿项目。馆陶路22号青岛取引所旧址(证券交易所)团队成员通过与项目负责人的访谈了解到,目前青岛取引所仍在修缮性更新过程中,该建筑于2014年由中煌文化传媒公司承包修建,旨在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城市文化空间,承接一系列展会、演出、影视拍摄等活动。据了解,馆陶路现在有大部分的军事管理区不对外开放,因此,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开发仍需进行综合考虑与深入研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海岛城”调研团队通过本次对青岛市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长达六天的调研,对市北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入的认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青年学者的责任与义务,在本次的调研工作中团队成员充分发挥所学,并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据王广振老师介绍,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自2018年建立以来,围绕市北区文旅融合和老城复兴这一主题,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实践规划方案。目前已经完成和正在实施的有《市北区文旅融合与老城复兴提升发展规划》《海云庵民俗文化片区整体打造与运营方案》《馆陶街-东阿路传统民居整体改造与运营方案》《“郭川”主题影视作品创作与运营方案》《市北区不可移动文物调研、统计与评估》《中国城市文化(第1辑)-青岛篇》等重大项目。此外,第二届“城市文化·青岛论坛”计划在9月下旬召开,其主题就是“文旅融合与老城复兴”。我们此次的调研内容也正切合了本次论坛的主旨,希冀我们即将呈现的调研报告能对青岛市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能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创意。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