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时尚创意,盘活城市老手艺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李魏     来源: 青岛日报    编辑:王洋     点击:

青岛市手工艺博物馆、饽饽榼子博物馆相继在2019年末开张,让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主席鲁汉变得更加忙碌,除了对这些青岛传统老手艺进行收藏、归纳和展示,他认为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必须有人去做,那就是老手艺的“活态”传承。伴随2020年的到来,青岛市手工艺博物馆的生肖年礼——一只浓缩了传统文化元素、憨态可掬的原创手工布艺老鼠限量上市,且供不应求。鲁汉将2020年看作是青岛传统手艺的文创元年。

res01_attpic_brief (7).jpg

▲青岛市场的文创贺年礼

不谋而合地,进入2020年,一系列与传统手艺相关联的时尚贺年礼面世,青岛文创以“传统+”的全新打开方式为年俗的传承增添生趣,“国潮”背景下,传统文化元素的城市生发,必然与市民的当下生活密不可分。

年轻人认同的国潮文创,一定不是传统的复刻

青岛市手工艺博物馆出品的布艺生肖老鼠让青岛民艺收藏家、市手工艺协会主席鲁汉引以为傲:它不是单纯的布艺传统,而是融入了剪纸纹饰、时尚造型的拥有知识产权(IP)的文化创意产品,因此更为现在的年轻人,也是城市的主流文化消费群体所接受。此前国潮的缘起,正得益于年轻人对传统国货所讲述的中国故事的认同,作为国潮中的文化表达,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讲述的故事,也只有被时尚主流中的年轻人接受,才算是真正成功的文创。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青岛市手工艺博物馆出品的布艺生肖老鼠

因此鲁汉认为,传统文化的生存,一定拥有一个当下生活的内核,它不是静止的,必然是应时代与生活需求之变不断发生变化,融入当下的审美趣味。

诸如青岛的剪纸,最早大都用来做窗花装饰,起初因为“窗越”的存在,剪纸便多采用长条造型,贴于窗棱之间,似断非断,形成完整的图案,如今却成为独立的甚至没有日常功用的艺术创作;青岛的年画,过去多贴于窗顶,窗畔,如今形制、内容题材都发生了嬗变,这与居住环境、地方民俗的变迁都息息相关……“传统文化在它盛行的那个时期一定是那时的流行和时尚,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就一定要让它应时而变。”

年轻人认同的国潮文创,一定不是传统的原始复刻。一家在全国小有名气的主打年画收藏与开发的小型文创机构——“歲SUI”,今年又推出了新的年画年礼,主理人李宏震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与所收藏的原件之间一定不会相同:一对取自陕西凤翔的坐虎秦琼和尉迟恭的门神,相对于传统门神40cm×60cm的传统形制,变得更加瘦长;神仙的面部也相对放大,目力炯炯,更富张力;色彩上亦增加了撞色的对比度、饱和度……“实际上,历史上的年画一直都在进化中,年画的样式、线条是一代代匠人根据当下的经验和审美积累而来,这才是时尚的年画文创应该长成的样子。”

不跟故宫大IP较劲,“小而美”的专业联名款试水

青岛若七珠宝博物馆在2020年设计推出了贺岁新品“鼠小弟与鼠小妹”银饰,这款应时设计的时尚珠宝,却采取了一种全新方式面世。

360截图20200106073941877.jpg

▲青岛若七珠宝博物馆推出的2020年贺岁生肖鼠饰品

借国潮风尚,原色设计、斯塔文具与若七珠宝博物馆联合出品了一份超级有心的贺岁礼物——以高密剪纸非遗传承人齐秀花的生肖鼠剪纸为主设计IP,由“原色设计”创造了时尚、年轻范儿的生肖鼠形象;“斯塔”配置了设计独特的高品质马克笔;若七珠宝博物馆呈现了贺岁新品“鼠小弟与鼠小妹”银饰。传统的窗花、红包、年历,时尚的文具、饰品、贴纸,以及附赠的可供填色的剪纸样……妥妥为这份“传统+时尚”的年礼打上了“合家欢”的标签。

青岛若七珠宝博物馆馆长钟峰,将之视为未来文创生产的一大趋势。“非遗传承人+色彩设计师+文具生产商+博物馆文创设计团队,这是文创产品创制的一次新尝试,它以各方的专业背景保证了产品的品质以及有竞争力的价格。”最近两年,钟峰专门考察了北京的文创市场,她将目前的文创出品方分为两大类,一类由过去传统的礼品公司转型而来,产品的品质和创意受到设计能力限制,相对单一陈旧;另一类则走高端联名的路线,整合不同领域专业资源,共同创制品质与创意兼备的文创。钟峰说,曾经有位业内人士说过,做文创千万不要以拥有众多大IP资源的故宫为坐标,它的文创路径不可复制。咱必须走“小而美”的路线,做出特色的同时,更要在品质和价位上平衡,方能求得共赢。

“青岛特色”仍待发掘 最难是找到传统和时尚的连接点

2019年的最后一天,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了一场有关胶南年画的传承与创新主题的研讨培训活动。这一据史料记载深受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影响的传统技艺,目前也在探索新的传承创新路径,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西海岸新区文化馆美术摄影部负责人陈知保向记者透露,一项由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和区文化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开发设计的文创新品——“胶南年画屏风”,作为城市的伴手礼,已经面世。这款文创新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将年画的故事于四扇屏风中娓娓道来,鲜活迷人。据说,以此作为开端,2020年,三方将共同致力于开发以“胶南年画”为IP的更多特色文创。

做文创最艰难的是了解目标群体的需求。钟峰告诉记者,她们与渠道沟通,大家共同的困惑就是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你必须在成本、、特色、品质、销量之间找到最适宜的结合点。”鲁汉认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最大的困难是找到传统和时尚的契合点,而这一契合点包含了设计能力,资金投入和创意需求等很多因素的结合,“青岛进行文创设计的企业机构不少,但真正能够代表青岛特色的文创还是凤毛麟角,而就算是青岛特色,是否能被市场接受仍是未知。他透露目前手工艺博物馆新开发的两款新品仍待市场检验,一种是为青岛名牌高家糖球订制的糖葫芦钥匙扣;另一种是借馆藏的一张明代升官游戏图的文字、纹饰创制的两款围巾,甚至还配上了用来玩游戏的骰子。他正计划借助更易被年轻人接受的抖音等新媒介平台推广这些文创产品。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