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老年人旅游更注重品质 个性化产品受青睐

发布日期:2020-01-07    作者:     来源: 青岛新闻网    编辑:王洋     点击:

参加首届中国(青岛)时尚老人邮轮嘉年华的老人们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不少旅行社和景区都把目标瞄准了银发老人,推出老年人专属旅游产品。目前,老年人已经成为错峰旅游的主力军,而体验游、定制游以及老年旅游新模式、新产品、新玩法成为招揽老年人的“金字招牌”。

银发旅游规模大 老人更注重品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以全国每年50亿旅游人次计算,老年人能达到10亿人次。

“我和老伴身体都还硬朗,每年都会出门旅游。有时候在省内转转,有时候跨越千里。旅游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排解了烦恼,结交了朋友。”青岛金色年华俱乐部72岁的陈玉珍和老伴,有着多年的旅游经历。近年来,他们在感受旅行乐趣的同时也体验了服务的不断升级。

“出门旅游重在体验。那些行程紧张,走马观花式的旅行,无论是精力还是体力我们都吃不消;低价购物团陷阱多,我们更不想要。我们更青睐有品质的线路。”陈玉珍介绍,今年她就在杭州找到了一家专门为老年游客提供“私人定制”服务的旅行社,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下,她和老伴及几位高龄游客体验了“西湖—西溪湿地—灵隐寺”五日游,整个行程根据游客的身体情况随时调整行程,他们体验了步行、坐船等方式,在只推荐不强制安排餐饮的前提下,他们品尝了西湖醋鱼和东坡肉,还到梅家坞喝茶。五天的行程,老人们对旅行社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大加赞扬。

记者调查发现,像陈玉珍这样注重品质的老年人不在少数。旅游活动中老年人比较重视交通、住宿、餐饮这些环节,例如住宿方面,老年游客更倾向于选择三星级及以上宾馆,对宾馆的舒适度、安全性等要求较高,也与其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有一定关系。

重视精神体验 个性化产品受青睐

老年游客需要旅游的深度体验和品质享受,更注重旅游的休闲、保健、康复等附加功能。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已经不满足于将大量时间安排在景点游览上的传统旅游,他们期待能有适合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的旅游产品。目前,定制旅游、私家团、主题游、邮轮等成为“网红”产品,受到老年人青睐。

不久前,由山东省老年国际旅行社联合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老年生活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岛)时尚老人邮轮嘉年华暨老年大学海上研学旅游活动,将课堂搬上了邮轮,欣赏美丽海上风光,参与上演时装模特海上艺术盛典,体验普拉提肩颈康复课,品尝中西式各色餐食,享受全程管家式贴心服务,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

“在劈波斩浪的邮轮上我穿上盛装,尽情展现风采,台下雷鸣般的掌声是对我最大的鼓励……”62岁的黄士萍每次说起这次邮轮之旅就激动万分,这段美好的经历也成为她“炫耀”的资本。

“品质旅游是消费升级的表现,这种体验和享受式的精神消费,正在成为老人们追求的时尚。”山东省老年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新时代老年人的新需求,他们在研发特色旅游有产品上,主要针对老年人的心理需求、身体健康特点、消费喜好等设计,在医疗服务、行程设计、保险服务、导游讲解上也予以相应的配套。

老年产品供给不足 定制游前景广阔

尽管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但在总体上供给仍然明显不足。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老年旅游市场,众多业者的态度非常谨慎。由于不少业者认为,老年人在旅游途中发生健康意外的可能性较高,服务方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所以放弃了老年市场的开发。

在老年游客的个性化旅游需求的满足方面,有些旅行社不愿接受70岁以上的老人报团出游。 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有“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等条款,但在实际经营中,无论是业者和老年游客均认为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老年人消费情况来看,有钱有闲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在旅游上舍得消费投入,所以市场还是很广阔的。”青岛市老年学学会老年人社情调研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鸿冰表示,一方面,旅游服务商可以在高性价比线路、错峰线路、短途线路等方面入手,要特别注重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搭建的老年人文化旅游服务平台,连接旅游服务商和老年人,为老年人推荐符合其需求的出游线路和旅游产品,鼓励更多中老年人出游,享受精彩晚年生活。

62.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