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回望青岛2019,拥抱这座城的荣光

发布日期:2020-01-15    作者: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张迪     点击:

2020年1月12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青岛第二批150名赴深圳体悟实训的干部结束了140天的“改变”,回到了青岛。和第一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一样,他们把在深圳的所见所悟,以及深圳这所大学堂对他们从思想到行动上的“改变”记在体悟日记上,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

其实,2019年这一年,在青岛,改变的不仅仅是赴深圳体悟实训的干部,这座城和居住在这座城里的人们,正积极对标我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深圳,以“深圳是大学堂、青岛是主战场”的斗志,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比肩深圳提地位,以塑造“南深圳、北青岛”的格局,全力打造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这一年的6月21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出席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时发出邀请:“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热诚地期待更多企业家加入青岛”。

这一年,在青岛,国际性会议蜂拥而至,海内外的人才争搭“双招双引”顺风车,青岛经历了由表及里、由内而外的蜕变,这座城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而激情四射,全力拥抱属于它的荣光时刻。

青岛浮山湾夜景

时尚青岛:网红打卡地

“我们正在推进国际时尚城建设,其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成为创新思想的策源地,主要特征是吸引全世界的年轻人来体验、工作、生活。”——王清宪

2019年的青岛浮山湾畔,每当夜幕降临时,这里总是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他们纷纷在这里打卡,把流光溢彩的前海一线灯光秀通过朋友圈、微博、短视频平台分享给亲朋好友。

高楼林立的前海一线、五光十色的楼体灯光秀、绚丽的五四广场,以及觥筹交错、听涛赏月的奥帆中心情人坝酒吧街……人们在这里,享受的是这座城的时尚,感受的这座城里人们的幸福。

不仅仅是在奥帆中心情人坝,在市南区太平角酒吧街,在市北区台柳路1907音乐街,在崂山区星光里时尚休闲街区,在城阳区鲁邦国际风情街……2019年,青岛十区市都开放营业了一条这样的酒吧街,人们闲暇之余,在啤酒之城交流思想、碰撞观点。

2019年夏天,火遍全城的青岛时尚跑让每一位市民参与其中,营造了全市狂欢的氛围。这只是为期4个月的青岛时尚季系列活动之一。据统计,首届青岛时尚季共举行了涵盖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商贸五大方面的157项活动。其中既有延续多年的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国际时装周、青岛凤凰音乐节,也有首次创办的青岛国际时尚跑等,时尚活动激活时尚产业,时尚产业提升时尚城市。2019年,青岛这座时尚城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体味到什么是美好的生活。

在去年年底公布的《2019国民旅游消费报告》中,青岛位列旅游消费二十强城市第13位,是山东省唯一上榜城市;在2019年入境游十大热门城市中青岛排名第七,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泰国、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十国友人最热衷来青岛打卡。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吸引了全球目光

开放青岛:城市会客厅

“青岛是一座有着开放气质和基因的城市。”——王清宪

青岛是一座有着开放气质和开放基因的城市,它既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也是山东的龙头城市。如果说,栈桥见证了这座城市百余年的现代史,那么国际会议中心则可以称之为新时期的城市会客厅。继2018年成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会场后,2019年,这里几乎每天都在举行彰显城市开放特性的会议。这一年的10月19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4个省市的115家世界500强和284家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共有超过5100位嘉宾参会,其中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级及以上嘉宾超过500位。这些行业大咖通过本次大会看到了青岛的开放和中国的机遇。而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永久落户青岛,则让人们看到行业大咖对青岛乃至于对中国的认可和信心。

不仅仅是位于市区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世界博览城、即墨区的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以及崂山区的国际会展中心等等,都承担着城市会客厅的角色。特别是2019年6月在青岛世界博览城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以开放多元为特色,成为面向全球开放的思想交流平台。在这里,国际政要、全球组织以及健康专家针对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生命健康挑战,探寻应对策略的主舞台。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认为,青岛因为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在另一个更大的空间,中德、中以、中韩、中日、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 “国际客厅”正加快建设,青岛将成为中外企业双向对接平台。

据统计,2019 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投资布局青岛,其中世界 500 强企业投资项目 18 个、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投资项目 35 个。

多元化的城市会客厅,折射的是大时代背景下,青岛这座城开放的心态和主政者全城布局的思路,也由此成就了一个开放的大青岛格局。

海洋科技类人才集聚地

活力青岛:人才集聚地

“投资年轻人,就是投资未来。为此,我们制定了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吸引高素质的年轻人来到青岛。”——王清宪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一座城市的活力,关键在于人,关键在于激发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全市“双招双引”大会上强调,“开放就是寻找合作者,推动青岛开放发展,必须牢牢抓住高质量‘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2019年,青岛市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一把手工程”, 并发布“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按照集群化发展思路设计产业链,确定了集成电路、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海洋装备工程等14条核心产业链,探索“招商局+市场化招商公司”模式,开展现代产业精准招商。

仅以刚刚回到青岛的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的干部为例,在深圳期间,这150名干部协助当地60 多个项目签约青岛,签约金额达726.7亿元,充分发挥了“双招双引”助力者的作用。除了实打实的项目外,体悟实训干部们带着在深圳学到的真本事回到青岛,转变思想、落实行动,“双招双引”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是青岛首批赴深圳体悟实训的干部。2019年9月回到青岛后,他认为“双招双引”若采用传统的 “筑巢引凤”策略已难以适应目前要求,而应该“为凤筑巢”,根据人才和企业特点主动明确各项政策,把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家和人才的心坎里。

“这样的‘双招双引’一方面可以聚集人才和企业,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的本地化、产业的本地化,并从产业链向产业集群发展。”而今在河套街道,影响政务效能的“痛点”和“堵点”正在打通,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识逐步加强,张伟在深圳体悟实训期间接洽的一批项目与河套街道的合作,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其中不乏“头部”的重要企业。

目前,青岛已经选派了两批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根据计划,从2019年起,青岛每年分三批每批 150 人选派干部 “南下”到深圳的大型企业、投资机构和中介组织开展体悟实训,感受改革开放的浓厚气息,接受市场化、法治化的思维洗礼;选派 23 名干部 “北上”到 15 个国家部委以干代训,对接国家政策,提升专业化素质。对外则面向全国公开选调选聘 180 名高层次专业化干部人才,吸引了全国 29个省份的 5182 人报名。

据统计, 2019年青岛全市集聚各类人才22.4万人,人才总量突破205万;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前十强。青岛的人才集聚地优势明显,尊重人才、尊重企业家的氛围日益浓郁,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活力青岛画卷逐渐展开。

2019年5月9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通过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再次向年轻人发出邀请,投资年轻人,就是投资未来。为此,青岛市制定了包括落户政策、创业激励扶持、住房保障等在内的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吸引高素质的年轻人来到青岛创业、生活。

青岛吸纳人才诚意满满;留人措施掷地有声。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来青岛发展就是站在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新风口。活力青岛,需要更多的新的城市建设者。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站在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的开局之年,青岛将在这一年迎来诸多国际性会议的夯实之年,我们这座城市的视野,已越过它所处的胶东半岛,并跨过黄海,走向深蓝,与全球握手,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共享青岛红利,拥抱一座城市的荣光时刻。

62.9K